談尊嚴

霍元甲說過:“人的地位雖有高低之分,但不應有人格上的貴賤之別。”

尊嚴是一個民族的血脈,是一個民族的靈魂。沒有尊嚴的人尚且行屍走肉,沒有尊嚴的國家又將何去何從?

相信大家都看過十二集大型紀錄片《大國崛起》。在列強用鴉片和大炮打開中國的大門的之後,將整箇中國幾乎搜刮一空。中國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窘境。人民一次又一次地被蹂躪,列強對人們尊嚴的踐踏早已超出了底線!於是,一次次大規模的起義爆發了,中國人民企圖用武力推翻腐敗無能的政府,將列強一個個趕出中國的領土——人是有尊嚴的!經過了百餘年艱苦卓絕的鬥爭,終於,一個昔日的泱泱大國再度在世界的東崛起!

尊嚴是我們的財富。一個國,一個人,即使再落後,再貧困,但是高貴的尊嚴卻可以使他們的靈魂得以升華。

誰知道服務員的那句:“我們的更衣室只對百人開放,黑人無權進入!”的警告卻鑄就了這位年僅十二歲的黑人小女孩遠大而又堅定的人生目標?因為有尊嚴,她自誓一定要出人頭地,向白人證明他們並不比黑人差。之後的日子,她不懈地奮鬥著。如今的事實告訴我們:他成功了!因為尊嚴,他成為了“美國歷史上最具權利的黑人女國務卿”。他就是康多莉扎?賴斯。

對於魯迅筆下那個麻木不仁,毫無尊嚴的阿q,死亡將是他唯一的歸宿。對於那種自我矇騙,即使失敗了也拚命找理由使自己得到勝利喜悅的人,或者又跟死了有什麼區別呢?——沒有錢固然可怕,沒有尊嚴更可怕!

尊嚴無論何時何地,都將是衡量一個人活著是否有意義的重要指標。人們常說的一句老話叫:“人活著只為爭口氣”,那口氣是什麼?不正是人的尊嚴嗎?

曼德拉為黑人的尊嚴而奮鬥終身,更有馬丁?路德金者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他們有尊嚴,可是他們的尊嚴又幾乎總被剝奪,所以他們不惜一切代價為此做奮鬥,因為他們知道,寧願背負沉甸甸的軀殼過日子,還不如抓著擁有靈魂的軀殼死在槍口下!

陸豐市甲子鎮甲子中學高一:馬金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