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尊嚴

剛學過《祝福》,腦袋中便跳出“尊嚴”這個詞,祥林嫂多么可悲的人物,深深地受到封建禮法、夫綱、貞節、秩序四座大山的壓迫,她的尊嚴早已被侮辱、被摧殘、被磨滅……不僅僅是她,還有好多好多和她一樣,她只是罪惡的犧牲品。這,這是多么殘酷的現實,多么黑暗的年代。也許她還無法充分體現出尊嚴的踐踏,那么《阿q正傳》中的阿q呢,他已完完全全地被人嘲笑侮辱,可是他竟然一直高呼:“現在的世界太不成話,兒子打老子……”竟以此來獲得精神上的安慰,他的尊嚴何在?

誠然,當代社會“阿q”式的人物比比皆是。當聽到別人的冷嘲熱諷,他們總是一聲不吭、忍氣吞聲。每每看到這些,我總會情不自禁發出感嘆:難道你們就只能這樣嗎?當看到別人那蔑視的眼神,居高臨下的氣勢,難道你們就容忍這樣,被人踐踏,難道你們就不想反抗,就不想維護自己的尊嚴嗎?“士可殺,不可辱”人不是低等的動物,就算是動物,也許它連尊嚴都不知吧,它也懂得反抗,它懂得鬥爭,作為人,就更應該,難道不是嗎?

有人曾說,人受到震動有種種不同:有的是在脊椎骨上;有的是在神經上;有的是在道德感受上……而最強烈的、最持久的則是在個人尊嚴上。綜觀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為了個人理想、國家利益而“忍痛割愛”。

為了自己遠大的理想。司馬遷因為李陵辯護遭受宮刑的折磨,且備受侮辱,“交手足,受木索,暴肌膚,受榜棰,幽於圜牆之中,當此之時,見獄吏則頭搶地,視徒隸則心惕息。”但他忍辱負重,“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這只是他暫時地忍讓,為了自己遠大的理想而留下不滅的著作——《史記》。中國歷史有多少人哪,孫臏、伍子胥、韓信……他們都放下了尊嚴,但都沒有丟棄它,正因他們都有宏大的目標,才成就了自身的輝煌。

為了國家的利益。曹操這個超級大奸雄也有這一面,在官渡之戰中,他喜得許攸的幫助,可是許攸卻常因此侮辱他,可是他認為許攸還有些利用價值,可以為自己國家的利益做貢獻,便三番五次地忍受了他(直到許攸沒有了利用價值,曹操便毫不留情地將他殺了)。還有司馬懿多次敗於諸葛亮,只得堅守不攻,當諸葛亮送其婦女衣服嘲笑他時,他一直都默默地隱忍著,直至諸葛亮病逝。他們都為了國家的利益,一忍再忍,為魏國的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國家,人之本,而尊嚴不過是自身的人格,權衡利弊,我們更應該選擇國家。

尊嚴具有永恆的魅力,我們不可苟且偷生也不必不卑不亢。

如皋中學高一:奕飛沖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