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母親那裡反觀生命

在沒有人類、植物甚至地球和宇宙的時候,就有了自然,不知它是何時產生的,這裡我說的是廣義的自然。慢慢地,有宇宙、地球、植物最後是人類的出現,人就將自然縮小到,我們所接觸的無機環境中去,那我們就從這裡說起。

當人一從母親的腹中落胎出生,他的身體就開始衰老,這是無庸質疑的事情,即使到了像我們的花季年歲,也是一樣。有時,不得不這么說,人是一種矛盾的動物,從出生就有的矛盾貫穿始終。在身體衰老的過程中,恰恰思想在生長,等到那一天,身體太虛弱衰老時,正是思想完全成熟的時候,但身體還是去世了,於是人們就說這是“死”,而我說,這是身體的死,真正的根源在這裡,載著人一生的思想,最終歸於自然。這令我不禁想到,人從母親腹中落生,受母親照顧,長大成人,等到那一天,母親衰弱的時候,人又會回來照顧她、關心她,正像她以前那樣對待自己一樣,到人暮年,又會想到自己的母親;遊子遠離祖國母親,但當祖國衰微破敗,他會站起來為祖國說話,當他年逾古稀,他還是要回到祖國,落葉歸根。這些完全是和生命的歷程一樣!人類從自然中繁衍進化,最終身體歸於塵土,思想合於自然。所以,我就能看出來,人的至親是母親,人類乃至無機環境的至親是自然。

人的一生,不是為了修飾自己的身體,更重要的是將自己的思想修煉至與自然相統一。每個人,在很小的時候就都有理想與人生的計畫,這些都可以成為現實,但過程卻需要人們自己補充。這就像是做flash動畫,只要把幾個大動作預設,軟體就會隨機填補中間的過程。而對於人來說,這中間的過程極為重要。不管怎樣,在失敗幾次之後,有人便放棄了,那么他中間的過程,並沒有添滿;但是,還有的人努力之後仍然是失敗,反覆多次也是一樣,那么他中間的過程固然充實,但是卻距離大事件太遠,也就是計畫高於行動。既然這樣,不如與你的至親互相商量,因為兩個“母親”之間的感情想必是相通的,用母親的角度,慈愛地幫助你,修正你所犯的錯誤,是為了使你的思想與自然相和諧。從這個角度來說,誰又能說母親不重要呢?她不僅幫助你身體的生活,還幫助你思想的維繫,重要性可想而知。

可是,誰的生命進程會是一帆風順呢?答案絕對是沒有,有的人家境優秀但家人不和;有的人家幸福團圓,卻貧困寒酸。太多的事情就是這樣,“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去年的汶川大地震,無情地剝奪了很多人的生命,這又怎么辦呢?面對這樣的災難,的確湧現了不少英雄。一位年輕的母親將自己的骨肉放在身下,自己像鷹一樣遮在他上面,而自己卻仙逝故里——這,我說她是英雄,因為她本來該有很好的生活,為了孩子,明明知道會死還是去死了,這便是一種無言的英雄,感天動地。一位樸素的農民母親,她的孩子、丈夫都因地震去世,但是在這一年當中,她默默地奉獻,幫助別人,甚至還很會生活。當記者採訪她時說,你為什麼不為孩子丈夫難過時,她淡淡地說:“我並不認為他們是離開我了,他們的心與我同在,所以我不會傷心。”——這,她也是英雄,她能夠在災難面前,理解它,感悟到人歸於自然的魅力,這對於這樣一位母親,平凡得很,但卻著實很偉大。放棄自己幸福的生活,來到災區救助的英雄層出不窮;在平靜的生活中,將生死度外的人同樣也是英雄。這四種英雄到底是什麼呢?在死亡面前,知道是險境,敢於前行的人是英雄;死亡已至,淡然面對的人是英雄;放棄自己的生命挽救別人的生命的人,是英雄;在正常生活中,對死亡不懼怕的人更是英雄。於是,他們有的是人中的母親,但最終雖然身體消亡,思想卻永不消退在歷史之中,在自然之中也是不滅的、永生的。

有時,就想到古代的君王,總想得到永生,但卻總也得不到,因為他的思想中有太強的欲望,不能與自然相統一。而孔孟不求長生,但思想卻與自然和諧,達到“天人感應”,正是這個原因。自然母親孕育出無機萬物和人類,或許有目的,最有可能的就是統一、和平。人在他們的母親協調下一起靜悟,是可以合於自然母親的懷抱的,這才是永生的最高境界。沒必要總說,永生是神仙的事,永生人也可以達到。

人們就該在自然母親那裡反觀自己的生命,古代的人比當今的人智慧的原因,沒有別的,就是善於養生和孝親。養生是為了調和自己的性情、思想,以合於自然,孝親是在於從母親那裡感悟祖先的情懷,使自然與人相互融合,這樣心越發趨於高遠,身體的衰老也就不放在心上了。反而,現代人追名逐力,欲速則不達,心還沒有純淨,就又被功名壓倒,養生、孝親逐漸被美容、愚教所代替,自己還要唉聲嘆氣、怨天尤人了。

人們在自然母親那裡反觀生命,與自己的母親一起。孝順他們,為的是使思想最終可以回於自然,這好象剛剛是生命的盡頭,可又是新的開始,循環往復,周而復始。

人們在自然母親那裡反觀生命,不至於使人們,過多地迷失。既不會過多地沉迷於現在,也不會過分地追憶過去。當斯人已逝,就會想到,那是身體的消亡,而他的音行卻留在這裡的萬物之中。

既然已經在自然母親那裡看過了生命,就應該明白,萬事歸於自然,淡然就好。在人的災難面前,有母親幫助;在汶川地震災前,有祖國母親幫助;在人類的能源危機面前,有自然母親在幫助。所以,我們怎能說母親不重要、不好呢?她們才是最理解我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