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我心中的合格黨員日記

20xx年6月29日,中央組織部發布了最新黨內統計數據,截至20xx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8779.3萬名,比上年淨增110.7萬名,增幅為1.3%。黨的基層組織436.0萬個,比上年增加5.6萬個,增幅為1.3%。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擁有八千多萬黨員的政黨,可謂是世界第一大黨。對於規模如此龐大的政黨來說,要實現對黨員的有效管理並永葆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著實需要狠下功夫。“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出黨員要學用結合,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四有四講”的共產黨員。筆者認為,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首要則是堅定理想信念。

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誠如習總書記所言,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當前一些黨員對共產主義缺乏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甚至熱衷於組織、參加封建迷信活動等,比如曾被中紀委通報的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並造成國家財政資金巨額損失;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信奉的“大師”卻是王林。這些黨員不信馬列信風水、不問蒼生問鬼神,實際就是理想信念的“缺鈣”,是共產主義信仰的丟失,更是對黨組織的背叛。周恩來同志曾指出:“一個人一旦入黨,那他只是組織上入了黨,思想上還未必完全入黨。”因此,作為黨員,要堅定理想信念、堅定共產主義信仰,須知百鍊方能成鋼!

我們知道,信仰屬於信念,是信念最集中、的表現形式。對於個人來說,信仰是尋找生存死亡的價值意義之所在,“生無信仰心,恆被他笑具”;對於一個民族來說,信仰是一個民族活的靈魂。人類歷有諸多信仰,而共產主義信仰是人類最崇高的信仰,是對“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美好詮釋。縱覽歷史,我黨之所以取得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的勝利,無不是源於對理想信念和共產主義信仰的堅持和不懈奮鬥。此外,理想信念的動搖是容易滋生“四風問題”的關鍵,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方能從源頭糾正“四風”、貫徹“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推動黨的作風建設良性發展。

習總書記指出:“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把人民放在心中的位置。”理想信念既是做“四講四有”合格黨員首要之根源,“根固木長,源浚水流”;也是我黨的精神之“鈣”,必須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構建思想上的堅固防線,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當前,在“十三五”規劃開局起步時期,在全面深化改革、攻堅克難時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期,我們面臨著“四大考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同時存在著“四大危險”(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民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故而,每一個黨員都要努力成為“四講四有”的合格黨員,既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要堅定理想信念,樹立共產主義鐵的的信仰,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成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