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以前的中國人真是好聰明,他們知道當某些事情發生了,都會想出一些格言或者是名句精華來形容。比如說:一日不見,猶如三秋兮等等。然而,現在的人也還蠻不錯一下,為什麼?因為他們罵人都會用一些格言來罵人,例如:你真是連狗都不如等。這些是一些例子。

然而,今天我要分享的格言就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為何我會選擇這句格言呢?大家是否有想過呢?問題問得再好,沒有正確的答案也等於沒用。原因很簡單,因為我的身邊就是有一個這樣的人,她的名字就是徐曉麗。曉麗本來是個好孩子,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她會變成那么壞。我將會把這句格言的故事一一分解在下一段。

在1999年4月19日,一個可愛的小寶寶就來臨到這個世界了。這個可愛的小寶寶就是徐曉麗了。這個小寶寶從小就得到了眾人的喜愛。光陰似箭,她也逐漸長大了。她就到了州立華小就讀一年級,當時的她是一個溫柔兼乖巧的女孩。

可是,好花不常開。到了四年級,她卻開始墮落了一點,開始逃課。起初,她的父親已經責備了她,她只好乖乖聽話不再重犯此事。一轉眼,一年過去了,她已經五年級了。在這期間,她又犯了一個大罪。那就是跟她的一個男同學到一個寵物店買了一隻烏龜,這可是一件大事啊!怎么她的父母親不知道此事呢?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她的烏龜是怎樣買回來的?那就是她偷她父親的錢而買回來的。可想而知,這有多恐怖啊!

六年級時,她遇到了一位英俊瀟灑的男主角。他的名字就是陳偉康,偉康當時是在尊孔國中念著中四,他是一位誠懇的基督徒,他有一雙明亮的眼睛,擁有一個成龍的鼻子,他也是一個武術勇將,他也是一位文武雙全的人,為人忠厚老實。曉麗一下子就把他的英俊給迷住了,驚訝得半天說不出話來。看來這個偉康的確有少少魅力的,這個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偉康是學校里的花樣男子。尊孔國中有不少女生會和他示好,可是,他幾乎不領情而已。徐曉麗,若你能追到他的話,那你可就是一個幸福美滿的人了。於是,她就陪偉康聊天。聊了大約有半個小時,偉康和徐曉麗已經擦出了愛情的火花,兩人已經互相交換了電話號碼。

這下糟了,偉康還不知道徐曉麗的背景就和她拍拖。真是的,他們這樣做真是令我恨不住念這句名句,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後來,這一對新情侶開始了沒多久,就開始吵架和大吵大罵了。為何會這樣呢?難道他們意見不一致嗎?難道他們之間有第三者的出現?

其實剛才所提到的完全是沒有關聯的,原因來自錢。實不相瞞,曉麗有個愛好那就是養倉鼠。所以,曉麗透過這位大少爺來滿足她的需要。因此,她吩咐偉康到寵物店去買倉鼠給她,除此之外,這隻倉鼠也當是愛情見面禮。倉鼠買了以後,徐曉麗卻把領養權交給了偉康。

後來,曉麗遇到了另一位公子,那就是林韓峰。韓峰沒有偉康那么帥,他也不會說是一個文武雙全的人,他只不過是一個性格單純的男孩而已,與偉康比起來,他實在是差得太遠了。可是,曉麗也給他把迷住了。看來偉康又要受這種苦了,什麼苦?那就是單身的苦。雖然如此,偉康還是笑笑地面對現實。

徐曉麗與偉康的交往不超過一年,可是足足騙了偉康rm500。這可不是小數目。為何會這樣?因為倉鼠的衣食住行的費用,已經花了這一筆錢。那么韓峰又如何呢?徐曉麗也是與韓峰交往不超過一年,可是足足騙了韓峰rm500。怎么又是重複的罪案?所以,這就是我所講的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個道理了。

總的來說,徐曉麗這種人是一個野孩子。所謂的野孩子就是失去管教以及失去自我管理的人。陳偉康是第一位受害者,可是,我們卻偏偏沒有想到為何他會樂觀面對此事。偉康雖然是脾氣很好的人,但發生了這件事,他卻罵了很多髒話,看來這件事帶來給他很大的打擊。那么林韓峰又如何呢?他是第二個受害者。可是,他卻很冷靜地去看待這件事情。我想他應該有親身經歷過這種事情,不過有一個教訓是我們必須吸取的就是——如果一個人犯了錯,若他不及時補救的話,那他就會越走越錯了。一個很好的例子,那就是徐曉麗。

高三:matth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