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弦琴

七弦琴,樸素而淡雅中深蘊著一種高雅的氣質。簡簡單單的七根弦,纖細地拉設在古樸清新的琴座上,卻能清脆地彈奏出一切天籟之音。這是屬於心靈的藝術品,不僅手到,更要心到,才能與七弦琴融為一體,享受最高的情趣。

彈奏七弦琴,不僅是手藝的嫻熟,最重要的是心靈的藝術,切忌心生雜念。因此在未彈琴之前,一定要完全靜心,讓靈魂從浮躁不安中解脫出來,回歸到最純樸的世界。佛家所說:心是即佛,佛即是心,除此心佛,別無他佛。只有真正控制了自己的心境,才能找回真正的自我。雙目微閉,深呼吸,席地而坐。雙手輕撫於琴上,心如止水,形神合一,等待愉悅靈魂的心靈之音。若此時再點上一束檀香,縷縷縹緲,實猶如仙境一般,獲得一種徹底的空靈。

當雙手在琴弦上輕輕撥動,縷縷清音與檀香和諧地相融,縈繞在耳際與心靈間,讓靈魂在淡雅的閒適中返璞歸真,得到徹底的淨化。在一挑一撥、一捻中,慢慢地享受心靈的陶冶,漸漸地在微閉的雙眼前看到一幅高山流水圖:清澈,簇簇作響的山泉緩緩而流,流過青草花叢間,又從陡崖峭壁的山澗中飛流直下處處鳥語花香,曲徑通幽,漁人悠然自得,倒影與水裡的魚兒交相成映遠山白雲深處時隱時現……

你當然不必刻意所奏為何曲,曲映人心,符合你的心境就形神一體,一切自然水到渠成。七弦琴實在是一種最珍貴的藝術,不僅本身蘊含的靈動,其更能體現彈奏者博大、致遠的精、氣、神。她的美不在於外表的製做,而在於你賦予她的深刻內涵。她猶如你靈魂的載體,散發著你生命境界的氣息。優柔寡斷者琴聲深沉遲緩,疑慮重重阻澀反覆意志消沉者琴聲萎靡不正,過分沉溺於抒情,似訴平生不得志心胸狹隘者急急切切,絲絲不斷欲望偏執者粗急聲重,音律無章,似有利慾之渾濁。而真正的志者閒適平和,又暗含熱血激情沉著穩重,不乏激昂意境博大,深遠,胸有成竹而壯志千里高低起伏,抑揚頓挫,有張有弛,一切盡在掌握中,看破世間功名利祿,只為胸中高潔致遠,盡顯氣吞山河之抱負。雖無人傾聽,而七弦琴是你的知音你的心在琴弦上跳躍,你的身體仿佛與她不分彼此,共享靈魂生命之音。

突然急停,嘎然而止,餘音繞樑此時無聲勝有聲。輕輕地品著淡淡的茶的茗香,一切情趣或指點江山皆在心中。不過切莫過於放縱而斷弦,或目不識丁亂撥一通,此實乃悲哀之悲哀。

再轉念,何嘗不是人生如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