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聯考滿分作文--出人意料和情理之中(全國卷一)

(安徽考生)

“成功的花兒,人們只驚慕它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的芽兒卻浸透了奮鬥的淚泉。”

冰心的話語,時常是我遇到艷羨他人而又惰於學習和行動時的一種激勵。

成功有時只是一個小細節,天道酬勤,持之以恆,勝利的曙光就會燦然向你招手。

物理學家兼化學家居里夫人一生成就卓越,曾兩次獲得諾貝爾獎,它取得的驚人成績出乎意料,但卻在情理之中,她的成功是用汗水和心血換來的。

有一次,一位客人來訪看見她的女兒正在把玩著諾貝爾獎盃,就十分驚訝地問她:“這么重要的獎盃怎么可以隨便讓孩子玩呢?”而居里夫人卻出乎意料地說:“獎盃只能代表著以前的成績,如果太看重它,就會停滯不前。”那位客人意味深長地點了點頭,更加敬佩她了。

記得一位著名的演講家,他在年輕時,就立志要當一位成功的演講者。渴望登台時意氣風發,揮斥方遒的一幕,然而先天的短舌使他吐字不清晰,發音自然不到位,遭到了同行的恥笑和譏諷。

此後,他開始沉寂了,人們也漸漸忘了他的名字甚至他的存在。可他卻沒有喪失信心,於是每天和朝陽準時約會於大海邊,口含石子,面朝大海,盡情地朗涌著,激昂著……

後來,當他再次登台時,以清晰、圓潤、流暢的表達征服了所有聽眾的心。

他克服了先天的不足,出人意料地再次站在演講台上,他的努力沒有白費,實現了他自己的夢想,而這種夢想的實現又在情理之中。

一個人的心態和性格就決定了他或她的命運前程。樂觀者會“死里逃往”,悲觀者則“雖生猶死”。看似出人意料,但一切又在情理之中。

生活中還有很多的新鮮和新奇等我們去發掘,只有善於發現,才會有更多的驚喜,而每一份驚喜都是人生的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