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聯考滿分作文(全國卷三)--忘記不快,銘記幸福

(陝西考生)

又一次拿起《簡愛》,當看到簡愛說出那句“假若上天賜予我美貌與錢財,我一定不會讓你離我而去”的時候,我又難以平靜了,我甚至為簡愛難過。她記住了她自己的所謂缺陷,卻忘記了自己具備的獨特魅力;她記住了太多的痛苦和無奈,卻幾乎忘記了羅徹斯特堅強的外表下,那顆柔軟的心!

應該銘記在心的東西,簡愛卻並未看重,甚至在其他事情前,這些該銘記的東西似乎都成了寫在沙地上的文字,隨風而去了。我想她有她的理由,我只能對書感到┮藕丁*

有了遺憾,就會追求心中的完美。我經常幻想,假使我可以進入書本,來到荊園,假使我就是簡愛,我一定不會離開!我要對自己說:“冷靜些,簡愛!看看你的優雅、你的嫻靜、你的善良,你會發現,美貌和錢財其實不算什麼,你擁有更可寶貴的財富!”

假使我是簡愛,我會銘記寄宿學校中,面對體罰時那個小姑娘的堅強;我會銘記黃昏的原野上,孤身一人拎著行李走向荊園的那位小姐的勇敢;我會銘記深夜古堡中,面對淋漓鮮血時,那位女教師的沉著冷靜。在我發現我的心已和羅徹斯特的心交融在一起時,我會忘記自己不漂亮,忘記自己的出身,還有什麼能阻擋兩個靈魂的融合呢?什麼也不能。

可是,這一切終究只是我的幻想,我不是簡愛,簡愛也無法聽到我的話。她被倫理束縛住了,更被自己內心那些忘記不了的東西束縛住了。她退縮了,拎著她的行李,帶著滿心的傷痛,她選擇了離開。

我挽留不住她的腳步,因為連羅徹斯特也挽留不住……

或許上天有和我相同的心情,降下一場暴風雨,讓她經受一場徹底的洗禮!在她從昏迷中醒來的日子裡,她一定是把自己的記憶重新梳理了一遍,那些應該銘記的和那些應該忘記的終於各得其所!

簡愛回到了荊園,當失明的羅徹斯特問“簡愛,是你嗎?”時,我已幾乎止不住淚水,有這份足以讓人銘記終身的心靈默契,還有什麼傷痛不能忘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