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聯考滿分作文(湖南卷)輕鬆起跑

(湖南考生)

翅膀上掛著沉甸甸的金錢是飛不起來的。

——題記

在專屬於梭羅的寧靜的瓦爾登湖邊,梭羅心無牽掛地在自由的國度中跑著;在廣闊無邊的科學世界裡,居里夫婦心無旁騖地攜手馳騁……追求身心輕鬆的人大多能更快拾取勝利之果。面對身邊紛繁複雜的誘惑,剛剛結束緩慢步行的少年時期的我們,在等待人生全新起跑點時,同樣應輕鬆地促進自我的飛躍。

人在世俗的世界中行走著,在慢慢流逝的時間裡靜靜等待著成年那一刻的全速奔跑。可漫長的等待過後卻發現,形形色色的欲望與世俗觀念像橡皮泥一樣粘在身上,越積越重,最後竟無限膨脹,束縛了我們的雙腿,減緩了我們的步伐。我們不能輕鬆上路,也不能全速奔跑。它們甚至遮蔽住我們的雙眼,遮掩住我們純真的心,讓我們的腳步開始凌亂,鏇轉在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裡……

清醒的我們應當狠狠地揪下這一團團粘人的傢伙,甩掉身上的包袱,帶著輕鬆純淨的心快活起跑。原來,拋開世俗的慾念是能使自己的目光更加專注、讓我們直奔成功的,那種對前方成功的渴望,不是世俗中宣揚的急功近利,而是有的放矢;原來,丟棄世俗的觀念是能讓自己的腳步更加輕快的,那種奔跑中的自在愜意,不是世俗中叫囂的隨波逐流、自我放逐,而是欲擒故縱的機智……甩開世俗,輕鬆起跑,你將獲得無窮的加速度,在起跑線上更快地升騰至蔚藍的天空,盡覽更加高遠壯闊的景致!

貝多芬甩開了塵世的喧囂,在音樂的國度里盡情跳躍;居里夫婦拋棄了名利的紛擾,在科學的世界中邁出了更深遠的步伐;陶淵明忘卻了世俗的黑暗,在自由的南山中悠然採菊……他們在人生輕鬆徜徉,嗅著人間的芬芳。而別里科夫被世俗束縛在了袋中,葛朗台被金錢拖至了死神的身邊,他們沒有全力輕鬆地奔跑,最終被捲入世俗的濁流中……

人生的道路上,學會了走後,就應學會輕鬆的跑。放下慾念放下世俗,懷著快活心靈上路,成功會在盡頭向你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