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聯考滿分作文賞析:兩份病危通知單

院長坐在大藤椅上,神情凝重。雖說不是什麼大事,不就錯開兩張病危通知單嘛!可這事兒錯就錯在這兩位“病人”身上。這下搞不好要為天下人笑嘍。唉!

“院長。‘老眼光’醫生來了。”一個護士領進一個垂頭喪氣的醫生,對院長說。

“‘老眼光’,坐。”

“院長,這事兒還真有點奇,憑我幾十年的經驗,這……怎么說砸就砸了呢?”他神情沮喪,含糊不清地說。

“好了,你先別說,那兩份通知單呢,在你那兒嗎?”院長安慰他。

“喔,在。”“老眼光”趕忙從兜里掏出兩張“禍首”,遞到院長面前。

院長開始讀。

病危通知單。A聯,編號001。

姓名:××,年齡:××,性別:男。

病史:有。職業:商人。

症狀:此人雖然行為規範,情緒穩定,但做事過於保守。體內缺乏“激情”元素,故代謝紊亂;效應T細胞內沒有“拼搏”質體,故免疫缺乏;成骨元素中更是沒有“創新”分子,所以骨質疏鬆,經不起打擊;神經系統中缺乏“多變”突觸,所以不夠敏感……

表現:做紐扣生意起家,生意做大卻始終不敢進軍服裝市場,而是成立鈕扣公司;不敢合併小公司,而是孤軍奮戰;做法停留在市場行銷,而不敢進行擴大,比如房地產行銷,資本的買賣;不敢……

病情:有不斷惡化之勢,現已向國外輸出,“以不變應萬變”這類惡性寄生菌滋生及蔓延……

建議:雖效果不大,但能持之以恆地打點滴,注入“多變”元素,這幾天勿去公司。

通知家屬,做好倒閉準備。

病危通知單。A聯,編號:002。

姓名:××,年齡:××,性別:男。

病史:有。職業:網球選手。

症狀:此人雖想法新穎,行為創新,情緒多變。但做事、為人過於多變。體內缺乏“穩定”基因,故行為失調,效應B細胞內沒有“規範”質體,故免疫紊亂,腦中沒有“穩定思想”,故大腦缺氧,神經系統沒有“想法與別人一致”激素,故……

表現:以網球為業,一度成為法網冠軍。大滿貫也問鼎過,但行為怪異比如發球不在一點的位置,還研究出“超西方式握拍”,正手弧圈球老是標新立異,搶網時跳起,反手時左腳用力,擊球點位置靠後……

病情:久治不愈,“標新立異”行為突出,而且延續……

建議:禁閉,受正規訓練。

通知家屬,做好溫網失利準備。

……

這兩位病人,一位是商界奇才,鈕扣大王TMMP,一位是網壇高手RODOC。你說是“老眼光”不認真觀察,還是他們的“規範”和“創新”過火了一點兒?

閱卷老師點評

泉州五中高級教師、2005年聯考語文閱卷老師孫燕:

這些優卷中大部分文章都是很善於引用材料的。比如《執子與通子》、《坐看流星劃空時》、《圓潤鋒芒》、《誰是英雄》、《稜角》這幾篇。而且很多材料在課本上、讀本上都可以找到,考生只要善於消化、引用,把材料與題意巧妙地進行結合,便可以拿高分。

作文中看,大部分考生都是用人的個性與兩個圖形進行比照,從歷史、現實的角度對“穩定、規範”與“新穎、多變”兩種個性進行辨正地比較,最後點到要如何取長補短等等。所以文章寫得出新意來的不多。我感覺《惑》這篇的比照比較獨特,作者把周長比作信仰,把面積看成人們對物質需求的增長,然後闡述二者的消長關係。還有很多考生套用去年江蘇卷《穩重的山和靈動的水》一文,不少考生甚至是直接套用。照搬樣卷中的句子,這樣的作文分數一般都不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