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福建聯考滿分作文:馭思,輕吟韻調

材料題:雅各布·格林和威廉·格林兩兄弟的假設,他們只是為了證明民間童話和歷史是否有聯繫,最後卻求證不了,然後把筆記本束之高閣,後來是他的朋友發現並且出版了這個再印幾萬次,發行幾億本,被四十幾個國家翻譯成五十多種語言的《格林童話》。自己選個角度寫,題目自擬,立意自定。可是又不得超出材料內容和含意。

馭思,輕吟韻調

飛鳥過往間,生生滅滅,千年的過客擷來冷月吐織馨香的巾絹,為你擦亮迷離的雙眼,去發現塵封於天地之間美麗。輕馭遐思,找尋曾經難以磨滅的一抺瑰麗。

生活需要發現,正如格林兄弟的那位朋友一樣,即使是在不經意間,亦能發現亘古的瑰寶。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一床光潔的月光,裹著淡淡的清輝,覆過被黑暗籠罩的心扉。多少歡聲笑語,都逝去了,但一曲《二泉映月》卻永遠凝結在兩根弦上,滿腔的愁怨似泉水般汩汩溢淌而出。如此動人心魂的樂音唯有阿炳這位民間的遺珠才可演奏得出。我們該感動,我們該慶幸,若無那兩位藝術家慧眼,或許這位心靈音樂者只能隨紅塵的波浪與我們漸行漸起,直至消失殆盡。因為有了發現,在歲月的錚錚樂音中我們可以捕捉到可扣響心靈的樂符!

平凡的生活中,真的需要發現,用我們的心去發現每抺美麗。我們可以聽見鴡鳩在河之洲啁啾出了窈窕淑女。我們可以在夕陽斜照勾勒人世圓潤輪廊時,看到生命在真諦黑條然淨化。我們可以在夕陽斜照勾勒人世圓潤輪廓時,看到生命在真諦里條然淨化。我們亦可以感知所有的理念與思緒在民族的平仄間永遠綢緞般細膩滑涼!我們需要發現。

太白漫有驚人句,夜光杯里詩成仙!可惜,天生不羈世難容!恰便似蕃纕蒙塵不得用。悲兮,嘆合……太白確實有才,他可邀月同影成三人,亦可放浪散發弄扁舟,但他缺乏一位伯樂,缺少能賞識他的君主!玄宗此刻早已在溫柔鄉里夜夜笙歌,又豈會理會太白這位小小的翰林待詔?或許,我們可以說廟堂如池不容龍,枉負才思如泉湧,又或許,我們能憤慨道渺渺鵬兮扶搖上,卻不見雲霓撥開有蒂閽!但太白並未被遺忘,因此,他的才華他的豪情早已在歷史的筆觸下持久綿密地絢爛!而如今,我亦在頂禮膜拜這些宛若來自九天之外詩調婉轉著斗腴的夢想,難訴的悲愴在歷史的盤桓中濃郁!

發現,多么簡單的兩個字,寄寓的卻是無限的真知與憧憬。無論何時,都用洗淨鉛華的心去發現塵世的馥麗,宮商角徵角(羽),琴詩棋畫唱,或是莊生曉夢,屈子離騷,都會在你那如晨露般晶瑩剔透的眸子裡沉積千古樂章!

閉眼馭思,用心發現,許自己一份雁過無痕,一種大愛留香。輕啟雙唇,淺唱韻律,你會感受到,即便是在不經意間,亦可發現那永不磨滅的瑰麗……

馭思,輕吟韻調!

點評

這又是一種寫法,作者從作文題的材料里“格林兄弟”朋友的角度,概括出“發現”的價值、意義,然後拓展開去,暢談古代文學藝術上“發現”的佳話。

由於文中採用的都是藝術的事例,所以全文文化氣息濃郁,品味高雅,充滿書卷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