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河南聯考滿分作文:天堂之辯

某年某月某日。天堂書屋。

青衣青卷青燈,關雲長正襟讀《春秋》,忽見孔子踱來,慌忙拜倒:“先生所編《春秋》瞿冠古今,鑠灼千秋,真乃字字珠璣,句句精闢。只是後生有一事不明:我屢按《春秋》行事,不敢稍違,何故時時碰壁?”

孔子輕輕一笑道:“盡信書不如無書。《春秋》畢竟為我一家之言,豈能至善至美?雲長文韜武略,曠世奇才,凡事須有主見,相信自己,且莫一味聽取他人意見。”

“先生此言差矣!”

馬稷不知何時闖進屋來:“想我當年若聽王平之言,何致失守街亭,千古遺憾!人莫要盡信自己,須廣聽諫言,多聽他人意見。”

“‘事不目見耳聞,而臆斷其有無,可乎?’黃庭堅乃是那般懶洋洋,想我好友蘇東坡,若只聽他人之言,而不信自己之才,則何得《石鐘山記》?依我之見,自信為先!”

“魯直之言,平不敢苟同!”一個蒼老的聲音從屋角傳出,眾人無不起敬,只見屈原緩緩來到眾人前,“滔滔汨羅江水,悠悠已是千年。千年前郢城裡,懷王狂妄,不聽老夫之言。一朝身死國滅,郢城併入秦界。此可謂閉目塞聽之過也!”

謝玄仍那般矯健,疾步過來,向屈原拜道:“前輩之苦,晚生亦恨,而前輩之言,晚生不然。大千世界,芸芸眾生,眾口紛紜,百家之言。一人雖微,何以立足?一事雖小,何以納言?激流之中,自身方最牢;百家爭鳴,須聽己一言。萬般品質,自信猶可貴;千股洪流,顧己方為先。”

“諸位聽我一言!”此言一處,原本喧鬧的天堂書屋霎時靜寂,只見顧炎武起身正色,對眾人言道:“自信誠可貴,納言不為過。大凡聖賢之人,無一不知人納諫。古往今來,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千古帝王,一代名君,何以成就一代偉業?何以逐鹿問鼎中原?原因無非有二,其一,自信果斷,剛毅不亂;其二,虛懷若谷,善聽諫言。有自信而閉目塞聽,則為狂妄自大,盡信他言而沒有主見,勢必處處受絆,稍有不慎,即為千古之憾。古曰,君子處世,當有自信,又不排斥群言。既相信自己,又要善聽正確意見!諸位意下如何?”

眾人連連嘆服,關雲長心中釋然,天堂書屋記下了群賢精闢之言。

【亮點透視】過去的就成了事實,事實勝於雄辯。以天堂書屋為背景,給故事的發生布下了嚴肅的氣氛,話劇就這樣拉開了序幕。各個歷史名人的有序出場自然推動情節的發展和討論的展開。文章一改擺事實闡述道理的方法,變為讓論據活生生地自己說話,顯得靈活、生動。從整體上看,文章新鮮之處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