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天津卷聯考滿分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照要求作文。(60分)

世界似畫筆下繽紛的色彩,世界如琴弦上跳動的音符;世界因創新而進步,世界緣和諧而溫馨;世界可以存在於神奇虛擬的網路,世界更演繹著平凡真實的人生;世界說起來很大,世界其實又很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世界,每個人都生活在世界之中。請你結合自己的體驗和感悟,以"我生活的世界"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1)自選角度,自擬題目。(2)除詩歌外,文體不限。(3)不少於800字。

(4)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5)不得套作,不得抄襲。

我生活的世界

我是一個盲人,但我的世界卻是多姿多彩的。

天天早上起來,母親都會不厭其煩的為我穿衣,幫我梳頭,15年來一直如此。天氣晴朗的時候,母親還會用她那粗糙的手拉著我去河邊散步。走在小石子路上,陽光照在我身上暖暖的。我問母親,陽光是什麼顏色的?母親總會輕柔的撫摩著我的頭說,陽光啊,是黃色的,金燦燦的。喔,我知道了。於是,獨安閒心中立下誓言:我要讓我生活的小小世界變成了金黃色的,讓每一個生活在這個世界的人都能感受到暖暖的陽光。從此以後,孤獨的小朋友身邊,有我為他唱兒歌的身影;勞累的父母身邊,有我為他們捶背的身影;寂寞的老人身邊,有我和他們聊天的身影…

每天中午坐在屋門前,父親都會給我講歷史名人。"項羽是中國古代聞名將領,歷史上說的西楚霸王就是他……"通過父親,我的知識面更廣了。到12點了,國小生們都放學了,他們經過我家門前,一陣陣談笑的聲傳到了我的耳朵。我問父親,孩子們的談笑聲是什麼顏色的?父親停頓了一下說,紅色的,對,就是紅色。我有點兒不解,紅色?紅色什麼樣的啊?父親笑了幾聲說道,紅色是布滿朝氣的顏色,是剛毅的代表,我給你講的項羽還記得么?我們就能說他是紅色的。喔,我明白了。是紅色給予了我們快樂的生活;是紅色讓我們充滿活力;是紅色讓我生活的世界更加美好。

吃完晚飯,傍晚的時候,我會陪著奶奶在河邊乘涼,聽奶奶和一些老人討論今天一天他們的世界所發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因為是盲人,所以我的聽覺比較敏捷。耳邊隱隱約約會傳來細細簌簌的聲音,於是問奶奶:"那是什麼聲音?"奶奶告訴我說"那是清亮的河水拍打石頭的響聲。""清澈?那是什麼顏色的?是黃的還是紅的呢?""呵呵,都不是的,是藍色,淡淡的藍色,就和你穿的衣服一樣的顏色。"我的世界裡又多了一種顏色。

通過我的親人、朋友,我的世界才會有那么多的顏色,才會變得五彩繽紛。純潔的白,熱情的紅,暖暖的黃,清澈的藍……每一種顏色在我的小世界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個小角落。

"愛是什麼顏色?"

"愛沒有固定的顏色,每一種顏色中都飽含親人對你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