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高考優秀作文賞析:便利中國 高效中國

從夏商周到唐宋元明清,再到如今美麗富饒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片土地一路走來,在曲折中發展與上升,歷久彌新,愈加繁榮,如今,中國的繁榮昌盛又有了新的代名詞——高鐵、移動支付、共享腳踏車。換言之,便是一個便利的中國,一個高效率的中國。

身為人口大國,我國在基礎設施與公共服務方面可謂面臨著史無前例的巨大壓力。幸運的是,我們不畏難題,化壓力為動力,使問題得到很好的解決。

首先是高鐵,高鐵總的來說是一種安全、便捷有舒適的交通工具。它分為城際輕軌與省際高鐵。城際高鐵極大縮減了人們出行所費時間。比方說a城到b城駕車需要兩個小時,輕軌只需半小時即可輕鬆到達。省際高鐵時速可高達350千米每小時,在各個省份之間暢行無阻,所到之地更為精確,中國高鐵與日本新幹線相比,更精確、更快速,有過之而不及。如今大量出口到各個國家,可謂是中國人“別樣的驕傲”。

其次,移動支付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特色”。微信支付、支付、百度錢包等第三方支付軟體俯拾即是。把外出付費稱作“手機在手,天下我有”簡直一點也不誇張,就連最不起眼的街邊小吃攤,都無需攜帶現金。來自英國的來華留學生拂菻坊,也是現在的網路紅人,在視頻網站上發表的第一個視頻,便是稱讚移動支付的便利與高效。他所說的:“在所有已開發國家都以為中國將陷入人口的泥潭時,中國卻以她特有的方式,達到了他國望塵莫及的高效率”,完美詮釋了中國的特色成就。

最後,共享腳踏車也是不得不提的重頭戲,它發端於校園,由中國大學生一手創辦,如今上至北上廣深這樣的大城市,下至小城鎮,共享腳踏車的身影隨處可見。只要用手機輕輕一掃,隨處可騎,無處不到,可謂是穿梭於城市各處的美好使者。這種建立在信任與素質上的特色交通工具,不再是西方國家獨占的賣點。中國,也能做好屬於自己的“共享服務”。

坐高鐵週遊神州大地,其共享腳踏車穿越美麗校園,隨時隨地掏出手機“一鍵支付”,如此輕快便捷的生活,豈不美哉?中國不只有五千年深厚文化底蘊,還有如今便利,高效的新面貌。

中國隨時打開懷抱,歡迎你的到來!

【點評】本文能夠緊緊圍繞“高效和便利”這箇中心,從高鐵、移動支付、共享腳踏車等三個方面向外國青年介紹中國。作者能抓住高速和便利這個特點把高鐵和移動支付及共享腳踏車等三個新生事物有機聯繫起來進行論述,表現當今中國的特點。文章開篇從古論述到當下的中國,點明論述的主題,接著分三段介紹,結尾點題照應前文。論述中作者採用舉例、對比及列數字等方法,把高鐵與駕車及外國同類產品技藝做比較,清楚明白地說明了中國高鐵的高速和準點。通過引用外國人的評價,從側面寫出了移動支付造就了令人忘塵莫及的高效。通過描述掃二維碼隨時可騎腳踏車,說明中國在分享服務方面不落後於外國。文中關聯詞的正確使用,使整個文章的結構嚴謹,語言邏輯性強。多種論述手法的恰當運用,使文章句式豐富,語言有較強的表現力,字裡行間充滿自豪之情。

當然這篇文章在表達方面還有可改進的空間,但與同類文章相比,強烈的結構意識,多樣化的表達方式及關聯詞的恰當使用不能不說是這篇高考作文最突出的特點。

(華南師範大學文學院 周小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