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蛹為蝶

蝴蝶要想真正地在花叢中飛舞,它必須經歷破蛹而出的那一刻生死考驗。儘管這過程艱難殘酷,但是生命的張力與極美就在升騰飛舞的那一刻盡顯。因此,差一點就意味著差很多,是時間與空間上的距離都難以衡量的。人的生命也是如此……

三毛帶著一個世紀的悲與喜走了。帶走三毛的是一雙絲襪——一個被她認為是長大的標誌的物件。也許她認為這絲襪運載著兒時的企盼,學生時代的渴想,現今她已經將這當時遠不可及的東西成為自己的所有。她已經由一隻醜小鴨變成天鵝。可以隨時飛舞,因此她將生命托給一雙絲襪。

也許直到她死時的那刻,她還認為完成生命的極美,但是就是差那么一點,她還是沒有參透人生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她竟然為一個死去的理由,而拋棄千萬個生存的理由,這其中的悲與謬又有誰知?

同樣是作家,同樣經歷人生的的苦楚,史鐵生卻完成了那化蛹為蝶的一刻。三毛就差那么一點,就差了一個世紀,一個人生。

突如其來的截肢,已截去了史鐵生的前世,但卻因為他頑強的意志,堅定的信念在經歷幾十次生與死的考驗後他迎來新生,他與地壇的緣分,母親的偉大與包容也在挫折之後得以展現。

兩個作家,兩種不同的選擇,造就兩個不同的人生。這其間更多的是對死的一種思考,對人生意義的一種思考。一念之差,就差那么一點,就差了整整一個如歌的生命。

選擇絲襪,選擇死亡,選擇告別深愛她的父母與親友,選擇捨棄世間的一切。

選擇思考,選擇生存,選擇接受包容他的母親,選擇自己升騰而起的輝煌。

這其間的差距,是不同的人對待生與死不同思考所達到的不同程度的結果,究竟如何衡量?至少不是“差一點”就可以說明一切的。

差一點,就意味著差很多。鳳凰涅槃也得經得住烈火的考驗,也許差一點,但就絕不會迎來重生。露珠升騰,也得經得起熾熱的考驗,也許差一點,但就絕不會享受到升華揮灑光彩的那一刻幸福!

無論是化蛹為蝶,還是鳳凰涅槃,或是我們眼下的聯考,差一點就差很多,要讓生命的色彩張顯,惟有選擇史鐵生,惟有積極地敢於面對。

那樣就會迎來化蛹為蝶的一刻。

(福建省高三質檢作文優卷  劉必耕老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