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觀察日記:我見到了菜青蟲化蛹成蝶

今天是星期日,由於不上學,做完作業後,我就到外面去散涉,透透氣,活動活動筋骨。外面,油菜花已經凋謝得差不多了,長出了一串串綠色的菜籽莢。麥地里,小麥已經拔節抽穗,長勢喜人,一派豐收的景象。

突然,我在我家南牆上發現了一條菜青蟲,我立即回家找來了鑷子,準備將它夾下來。爸爸知道後,也去看熱鬧。只見青蟲通體綠色,大約2厘米長,有吸奶的吸管那么粗,隱約可以看到身上有一圈一圈的環狀和細小的絨毛,趴在那裡一動也不動,像睡著了一樣。我正要動手,爸爸按住我的手說:“先別動它,它可能要變態化蛹了。你正好對它進行連續觀察,看看它是如何化蛹為蝶的,這不也是為作文積累素材嗎?”我想也是,於是將伸在半空中的手收了回來,決定留著它,看看它會怎樣變化。

5月16日星期一晴

今天一起床,臉都沒有洗,我就去看青蟲了。果然像爸爸說的,青蟲已不是蟲子模樣了,而是化成了一隻蛹。它的外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兩頭變尖了,靠頭一端大了起來,上面還有一根尖尖的像針一樣的刺,整個形狀像一個扣下的月牙;腳也看不到了,身體的顏色再也不是綠的,而是微白,皮也變薄了,都能看到裡面的內臟:背上還有三行縱向條紋,線條上還有凸起的尖尖。我想,這變化也太快太大了,簡直是面目全非啊。

我把這個訊息告訴了爸爸,爸爸說:“這幾天,你要特別注意,隨時進行觀察,不要錯過了最精彩的過程。”

5月17日星期二陰

傍晚,蟲蛹仍靜靜地掛在牆上。細看,蛹的兩邊好像有了兩隻翅膀的雛形,宛磐葉脈的線條,腹部也已形成。蛹的下面隱約出現了幾隻小腳,頭部還有看似眼睛的小黑點,它是未來的眼睛嗎?外表的顏色越來越深,殼也變得堅挺起來了。我想:靜觀其變是最好的辦法。

5月25日星期三晴

早晨我又去看蟲蛹。和前幾天差不多,蟲蛹沒有太大的變化。我洗完臉出來再看,發現蟲蛹好像輕微地動了一下。我想,可能是蝴蝶要出殼了。我心裡好激動啊,功夫不負有心人,見證奇蹟的時刻終於到了。

我目不轉睛地盯著蟲蛹。只見蟲蛹來回抽搐了幾下,背上立刻裂開了一道口子,蝴蝶的背露出來了。接著,頭出來了,一雙烏黑的眼睛,像兩顆花椒籽一樣。六隻腳出來了,整個身子在慢慢地活動。未出殼的尾巴使勁地抖動著,伸著。蝴蝶把它已經出殼的上半身騰空向後仰,又敏捷地向前撲去,再用腳抓住蟲殼用力一抽,又白又嫩的尾巴出來了。整個過程自然協調,蟲蛹成了一個薄薄的空殼。

剛開始,蝴蝶看起來很小。它的翅膀卷在一起,好像還濕漉漉的,三對小腳緊緊地抓著牆壁,頭上有一對觸角,不時擺動著。一會兒,白中帶黃的翅膀慢慢展開了,兩對翅膀好像帆船的帆,翅膀上還有幾個小黑點,很是好看。翅膀完全展開後,蝴蝶並沒有馬上飛走,我用手碰它,它也不動。我想,可能是出殼時消耗了汰多體力,正在休息恢復體力呢。大約過了半個多小時,它突然振動雙翅飛了起來,在我頭頂上盤鏇了一會兒,就飛向天空,和它的夥伴們翩翩起舞起來。

這是多么奇特動人的情景啊!我高興得差點叫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