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恩難忘

暑假裡,我們去了媽媽的家鄉——重慶。盛夏的重慶就象一隻巨大的火爐,人們只能躲在空調房裡避暑,而我們卻頂著四十幾度的高溫去拜訪了媽媽高中班主任張老師。

一路上,媽媽滔滔不絕地講述著她的老師,我能感受到她的激動與期待。終於按響了門鈴,來給我們開門的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老太太,那就是張老師。她個子不高,鼻樑上架著一副眼鏡,頭上隱約有幾絲白髮,臉上一根皺紋都沒有。有誰相信張老師馬上就要到七十歲了,看上去還那么年輕,那么精神!媽媽畢業二十多年,雖然偶爾也和老師見過面,可這次已有十幾年沒見了。張老師一開門,媽媽便和她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聽媽媽說,張老師已經退休了,在她任教的時候,曾經被評為全國的高級教師,還擔任過優秀的年級組長,媽媽的好成績就是張老師精心培養出來的呢!

張老師微笑著遞給我們幾片西瓜讓我們解渴。吃著吃著,她們便聊起了當年的故事。當時,有位同學剛上高中,特別貪玩,第一次期末考試成績就排到班上三十幾名,她心想這次回家肯定會被家長責罵了。於是就鼓起勇氣請求班主任張老師,這次成績單暫時不要拿回去給家長簽字,等下學期考完一起拿回家。沒想到一貫嚴格的張老師竟然答應了這位同學的“無理”要求。第二個學期,這位同學居然以全班第一的成績被評為學校進步最快的學生。這位同學就是我的媽媽。從此,她的成績一直都名列前茅。而老師的寬容和理解更讓她受益匪淺,終身難忘……張老師很健談,她的話語充滿了激情,她和媽媽有千言萬語要說。在這十多年裡有太多的事情,仿佛聊上三天三夜也聊不完。

臨走時,張老師捨不得我們,雖然她滿臉都是笑容,可是我看到她的鼻尖紅紅的,眼睛裡也淚光閃閃。她關照我要像媽媽一樣好好學習,做個懂事的好孩子,還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讓我倍感親切。

我突然明白媽媽為什麼要在這么炎熱的天氣下還帶著我來拜訪張老師。原來她想讓我永遠不要忘記那些曾經深深愛過我們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