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舊高中必修六第5單元作文:感激

人教版舊高中必修六第5單元作文:感激

校門外,兩排路燈無精打采的亮著,若有若無的霧氣漂浮在昏暗的黃暈里。

天很冷,雖沒有什麼風,可寒氣逼人,耳朵也仿佛僵硬了似的。孤單的我縮了縮脖子,一邊急急地趕著我回家的路,一邊埋怨著付清為什麼要出去打工,讓我一人忍受著孤獨走著寂寞的路。忽然,迷霧中一個舉止怪異的身影,闖進了我的視線。他身著一件黑色的短款夾克,聳著肩,縮著脖子,手裡還捧著一摞什麼東西,踱來踱去,天這么冷,夜這么深,他卻還在路邊徘徊,這是在乾什麼?

夜這么黑,燈光這么迷濛,行人又這么少,我忽然感覺到了一絲恐懼,便很警惕地向前走。慢慢地,慢慢地,想待靠近他時,快速跑過。真靠近他時,我不由得放慢了腳步。“喔,原來是那個每天都在路邊發小傳單的那個人,他們多是才來這個城市的打工人,心中忽想起那句台詞:‘你要這裡的人待你好,你得把這兒當做你的家。’心中對這些外來客不由升起了一絲厭煩。果然,他向一位騎車路人伸出了那隻手,將紙片扔進車籃里。剎那間,行人皺起了眉頭:“幹嘛呀,你煩不煩呀!”那紙片便隨那車飄到了地上。此時,他的手裡的紙還剩下薄薄的一沓,我辨認出那是一沓廣告紙,花花綠綠的字,粗糙低劣的紙張,他們為我們這個城市帶來了小廣告,帶來了假信息,帶來了這令人心煩的垃圾紙。

我走到他跟前,他的手向前伸了伸,遞到我面前。我皺眉,斜眼,嘟噥了一句:“真煩!”然後,頭稍稍一扭,快速走開了。當我正準備將那張粗糙的傳單隨手扔進一旁的垃圾箱時,聽到身後響起一聲口音異樣的感激聲:“謝謝!”我愣了一下,心裡不禁一顫:在這樣冷寂的夜裡,能有一聲異樣的響亮的“謝謝”,真感到一點溫暖,我回頭,他正沖我笑,儘管口吐著白霧,臉凍得醬紫,儘管正小跳著雙腳取暖。那聲音,那溫暖忽然擊醒了我,伸向垃圾箱的手不由自主地縮了回來。

是啊,他就是靠這個工作來維持生活的,說不定此時此刻,家中的妻兒老小正在等他回家,說不定他因找不到正式的工作,以此來過渡,來暫時填飽他的肚皮,掙到休息一宿所要的旅館費用。平時,人們都很厭煩這些散發傳單的人,可是,這難道全部都是他們的錯嗎?我又想起經過他身旁的那一幕:醬紫醬紫的臉,有些發紫的上下顫動的嘴唇,經常伸出來的好像還裹上了什麼的手,是有了凍瘡么,是手指皸裂了么……

猛然間,我的身子像遭到了雷擊似的,我在外打工的父親也會這樣么?他也會為掙到那么一點錢而在寒風中站立么?他也會為找工作而在寒風中奔走嗎?他是否也會冷著,凍著……心痛的我不知不覺間放慢了腳步,定神的看著眼前這個人,和我父親一般的身材在外求生的人,那身影是這樣的熟悉,我曾在父親暴雨中送我上學時見過,曾在父親寒風中送我去學吉它時見過,曾在父親為我們這個家掙養家餬口的錢而外出時在車站見過……此時,我仿佛一下子理解了我的父親,他何嘗想經受這般寒冷的夜晚?他何嘗不想在這寒冷的夜晚陪妻伴子?可是這個家庭要生活,他的兒子學家教得交不菲的學費呀!奔波在他鄉的父親,你會冷嗎?

我不禁感激起眼前的這位發傳單的異鄉打工人,你的一聲感謝,讓我改變了對你們當初的看法:你的身影,讓我理解了我的父親,知道應該感激我的父親。感謝你,他鄉的打工人,是你讓我想起了我的父親,體諒了我的父親。

起風了,周圍的霧氣已經散去,兩旁的路燈忽然亮堂起來,夜似乎不再那么暗淡,心也不再那么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