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第三冊5單元同步作文:讀《阿房宮賦》有感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5單元同步作文:讀《阿房宮賦》有感

“阿房宮,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個史”,這是《紅樓夢》中的一句諺語。秦二世而亡,阿房宮早已被項羽一把火化為冷煙寒灰,但在“往事越千年”後,人們並沒有忘記它,可見秦始皇之“皇澤”是長久的。

當然,這裡加了引號的“皇澤”,只具諷刺意義。秦始皇修建阿房宮,從反面給後人留下多少思考,多少教訓!清初詩人閻爾梅(1603-1661)曾漂泊西北天地間,考察秦王朝的種種遺蹟。他在《題阿房宮故址》詩中寫道:“渭水云何像漢津?浪言營室擬星辰。員嶠妄遺童男女,方士虛稱善鬼神。博浪不能搜大盜,深宮徒自飾真人。南山未表轀輬臭,真得長沙著《過秦》。”(《白耳山人詩集》卷六)雖然詩中用典,但翻翻《史記》或任何一種中國通史,我們就能夠知道,秦始皇妄圖長生不死,活到萬歲千秋,享盡人間富貴。相傳其所建阿房宮,東西寬五百步,南北長五十丈,宮中可立五丈夫高的大旗,能容納一萬餘人。迷信方士,求不死之藥,但在死神面前,畢竟感到茫然,於是以建造長眠之所驪山墓。光這兩項工程,就動用了不下70萬的役夫和刑徒,而當時全國人口也不過二千萬左右。這種倒行逆施,激化了社會矛盾,導致秦王朝土崩瓦解。西漢文學家賈誼(前201-前169)曾作《過秦論》三篇,總結秦王朝滅亡的教訓指出其根本原因,是“仁義不施”。這自然是不錯的,但結論仍嫌籠統,以阿房宮立論,把秦朝來亡的教訓,用震撼人心的藝術力量,尖銳地展現在人們面前,從而鳴起歷史警鐘的,是唐代文學家杜牧(803-852)。公元825年,唐敬宗繼位後,廣造宮室,天恕人怨,杜牧拍案而起,作《阿房宮賦》諷時濟世。由於他是在觸及現實政治敏感神經的高度上,去探索歷史經驗的,結論也就特別發人深思:“嗚呼!------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這就是說,滅亡秦朝的,是秦朝自身,秦朝人來不及給自己唱輓歌,而後人給他唱輓歌,卻又不吸取歷史教訓,遂使更後的人又為後人唱輓歌了。

這個結論多么深刻。秦始皇死後“轀輬臭”載屍之車,令人掩鼻,秦二世被迫自殺,真乃死於非命,就此而論,秦皇父子,均屬不幸。但是哀其不幸,怒其腐敗!作為中國封建社會第一個統一的中央王朝,秦王朝只有十五年的壽命,可謂短祚。何以故?腐敗的規模固然空前,速度也令人瞠目。阿房宮堪稱是秦王朝的視窗,讀一讀《阿房宮賦》的描述,我們就不難想見,秦朝是如何將民脂民膏、百姓血肉任意榨取、吞噬,而揮霍於遮天蔽日的宮闕之中的。秦王朝的垮台,在事實上開創了一個封建歷代王朝代代相因的周期率;速興速衰。我在《說皇帝》一文中指出:“開國之時,多為明主,試想,此時此地,打江山、奪交椅,如果領頭的一腦袋糨糊,又怎能統率文武,改朝換代?此後,直至中葉,多數的皇帝都是坐在第一把交椅上吃果果,中不溜秋;再往後,則不對了,坐在椅上不耐煩,一心嚮往上天梯,胡作非為,最終從椅子上摔下來,跌個粉身碎骨。就此而論,一部交椅盛衰錄,就是千年帝王史。如此而己!所謂胡作非為,無非就是腐敗。盛—腐敗—衰亡,這是封建歷代王朝鑽不出去的“鬼打牆”,以至一代一代人悵懷古,悲興亡,但到頭來仍是“草迷丹闕”,遺老泣殘陽。正是:王朝更迭亦何多,代代重複唱輓歌。這是中國歷史的最大不幸。

秦始皇父子修建阿房宮,成了歷史的笑柄。這樣的笑柄,今天當然不會重演。但是我們應當高度警覺: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歷史的教訓,後人應永銘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