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第五冊第四單元評論作文:一角錢的互助

高中第五冊第四單元評論作文:一角錢的互助

這天,不知誰敲響了那扇破舊不堪的門。邁克有些不耐煩地把門打開。

“先生,您的匯款單和一封信。”郵遞員小姐用她那清脆的嗓音說到。

匯款單?估計是有和我同名同姓的人吧。還有那封信?該不會是恐嚇信吧!可是我得罪過誰呢?邁克開始將所有朋友的名字像電腦一樣在頭腦中顯示……

“先生――”

“喔,那謝謝你了。”邁克這才反應過來,然後迅速關上門,走進裡屋。

邁克有些害怕地打開信封,生怕裡面會蹦出一隻蜘蛛或者其它什麼昆蟲……信終於被打開了,那是一封很簡短的信,上面寫道:

“叔叔,您好!我不知道該怎樣稱呼您。上次我在電視上看到了有關您的一些事情,想到您的經濟狀況一定不太好,便隨信給您寄來一些錢,希望您能收下。因為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應該學會互助。

風雪中的小男孩

當邁克看到落款時,便猛然回憶起那個有雪的一年冬天。

那年冬天,蘇聯的整個經濟狀況都不太好,居民都遷往外地。而邁克――一位很有名氣的記者,卻照樣活得悠哉游哉。

一天,邁克又開始耍酷似的在大街上閒逛,順便找些可以寫的材料。邁克是個只要風度不要溫度的人,再加上天空飄著小雪,他便開始可憐起他那件厚厚的毛衣。這時,他發現一個比他“抖”得還要厲害的人。那是個小男孩,他穿的極少,蜷在街道一角,渾身瑟縮著,面前擺著一個要飯的碗。路上行人來來往往,沒有人注意到他。

“叔叔,給我口飯吃吧。”小男孩苦苦哀求。

邁克注意看了一下他要飯的碗,那裡面只有灰塵,幾乎就是化學中所謂的“單質”。給他吧,有損我高貴的形象;不給他,又會讓別人覺得我沒有同情心。邁克開始了激烈的思想鬥爭。最終,他還是作出了決定――給小孩一角錢。

邁克往碗裡塞了一角錢,然後頭也不回地走了,只留下小孩的那句“謝謝”。

後來,蘇聯的重工業發展起來了。緊接著,出現了“百廢俱興”的場面。

可憐的邁克!他再也不是那個高傲的吝嗇鬼了!他由於涉嫌一個案子被報社辭退。待他洗脫罪名後,家當已所剩無幾了,連經濟來源也沒有了。他真正地走進了生命的低谷。

邁克從回憶中醒了過來,他看了看匯款單,是五百元,整整的五百元!邁克此時是多么的需要它啊!

第二天,邁克很早就拿著匯款單來到郵局。他那平靜的臉上顯示出從未有過的笑容。他從口袋裡拿出一張紙,又隨手拿起一支筆寫到:

“親愛的小男孩,我很高興你有了幸福的生活,感謝你在我生活最低潮時給予我鼓勵。不過我想,人與人之間的互助應該是平等的。否則,那就成了施捨,不是嗎?叔叔”

邁克將信裝進信封,貼上郵票後將它投進信箱。然後,他從匯款單中取出一角錢,將剩餘的錢重新郵了回去。

走出郵局,邁克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燦爛的笑容。這是他生命最溫暖的一天。他慶幸,他經歷了人世間最偉大的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