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第五冊四單元優秀作文:團結互助,同創輝煌

人教版高中第五冊四單元優秀作文:團結互助,同創輝煌

汲取傳統精華,才能擁有牢固根基;反映時代精神,才能引領時代風尚。“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這一社會主義榮辱觀既進一步闡述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又高度概括了新時期社會主義社會中人際關係的基本特徵和要求。

俗話說:“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團結互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國歷代思想家、政治家,無不推崇團結互助的理念。歷史經驗也一再證明:有沒有團結互助的道德風尚,是判斷一個群體是否健康、一個社會是否和諧的重要標誌之一。

我們也常說:“團結就是力量”。

團結互助出凝聚力、戰鬥力和創造力。一塊磚,只有堆砌在一起才能成就萬丈高樓,一滴水,只有匯入大海才能獲得永存!一個人,要成就事業需要團結;一個集體,要在競爭中獲勝也需要團結;一個國家,要繁榮富強更需要團結!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只有團結起來才能昌盛發達;一個家庭只有團結和睦,才能人丁興旺;一個校園,只有處處盛開團結互助之花,這個學校才能成為教師教書育人的家園,孩子健康成長的樂園。

周村實驗學校就是一個團結互助的集體。從學校領導,到普通教師,再到每個學生,人人都深深地認識到並真切地感受到了這個大家庭的溫暖。趙國宏老師是我們學校一位工作認真、勤奮上進的骨幹教師、共產黨員。他才三十幾歲,風華正茂,正是為黨的教育事業努力工作的大好時機。可是不幸得了重病,生命垂危。學校領導聞訊後,非常關心,立即決定,全校教職工伸出團結友愛之手,為趙老師捐款。學校領導帶頭,教師積極回響,很快為趙老師捐款近萬元。對於昂貴的醫藥費來說,這些錢只是杯水車薪,但它代表了全校教職工團結互助之心,送去了全體教職工對趙老師深深的祝福。雖然最終病魔奪走了趙老師的生命,但是團結互助的種子卻深深地紮根在每一個實驗人的心中。

2024年10月由學校黨委號召發起的“愛心助學基金會”正式成立,截至今年已累計接受教師捐款近萬元,幫扶品學兼優但家庭困難的學生十幾人。學校工會組織的教師幫扶貧困女學生活動真正為生活困難的女學生解決了燃眉之急。初二二班的馬惠同學家長雙雙下崗,加上家中姊妹三人都在上學,生活壓力巨大,面臨失學的困境。學校領導了解情況後主動為她減免了學費,校工會組織幾位教師對口幫助,給她交上了課本費,買了學習用品,使她繼圓求學之夢。

縱觀實驗學校的發展歷程,各級各類的獎牌多得可以掛滿幾堵牆;中考十五連冠的輝煌是每一個實驗人的驕傲。然而這些成績的取得,又是多少實驗人團結奮鬥的結果。

“敢打硬仗,拿團體冠軍”是我們實驗學校多年來一直奉行的優良傳統。哪年的中考複習,不是所有教師齊上陣:集體備課、蒐集資料、監考閱卷、總結分析……團結互助、群策群力,才能最後取得如此驕人的成績。李慶生主任、楊新盛老師作為去年送畢業班的老教師,雖然今年接手初一級部數學、語文的教學工作,並擔任班主任,但對初四老師們的請教、求助從來都是全力以赴:分析某一課教學的重點、難點;蒐集整理複習資料;測驗考試出試卷、閱卷……有時忙到深夜,從無一句怨言。平時初四的月考、模擬考試,從監考到閱卷,不管初一級部還是初二、初三級部的老師都是齊上陣,保證了考試順利進行,試卷得以及時批閱,進行成績分析。

時至今日,實驗學校依然是團結奮進、努力拚搏、敢為人先的集體。

古人云:人心齊,泰山移。團結互助是當代教師應有的優良品質,是學校教育永續發展的力量源泉。新時期的教師要努力培養自己的團隊精神和互助觀念,確立“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的思想,團結互助為學校,一心一意謀發展。努力做到:師生之間團結互助,力創優秀班集體;領導幹部之間團結互助,更好地協調工作;學校全體成員之間團結互助,共同創造學校發展的輝煌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