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高中第一冊3單元作文:不尋常的假期生活

人教版高中第一冊3單元作文:不尋常的假期生活

暑假旅遊是尋常的事情,不尋常的是每個人的所見所聞所感。暑假裡我去了張家界,跟國中一幫同學包了一個團。沒有大人管,遊山玩水,其樂無窮。

起初兩天都在森林公園轉。張家界的山與石是極美的。就算不聽導遊的講解,不把它們想像成這樣那樣的事物,只把它們當成單純的山與石來欣賞——連綿的,突兀的,斜倚的,橫臥的,它們似乎也各自有自己的性情,溫柔,梗直,暴烈或者乖僻。汽車行駛在盤山公路上,我望著車窗外硬生生炸出來的裸露的峭壁和將山體開膛破肚鑿出來的隧道,心想:山要是個人,保準疼死了。

山上有租土家人衣服和銀飾照相的攤子。隊里有女孩子租來穿,驚艷,把韓國老太太也招來拉著我們合影。

我們自然帶的也有相機。根本用不著刻意取景,隨意一拍,攝得的風景都堪入畫。我們坐在金鞭溪畔,看橫在溪上鋪滿青苔的原木,看溪里拂過腳背的蝌蚪,看同伴臉上蕩漾的笑意和波光。一側頭就看到小小的幽谷,非常的深邃可愛,覺得馬上就會從中竄出來小鹿斑比。我們能進去么?不能!只有鳥兒才有權利來打擾它。山道上還有路霸——猴子,我們不懂規矩,沒帶買路財,於是有一個同伴被抓傷了。

第三天去黃龍洞。洞中寒氣透骨,喧囂的人生蓋不住它千古的清冷。上天無心造就的石鐘乳被燈影一映登時光怪陸離起來,一個個被人類的浪漫想像賦予了生命。筍尖相互接觸的一對石筍,名目為“喜相逢”;另一對相似的,筍尖間只有毫釐之差,卻再難相遇;即使再過幾百萬年,它倆只能越離越遠,因而喚作“恨相逢”。筍尖滴滴墜下的,是眼淚;它倆的前世,是不是絳珠和神瑛?又走到一處橋上,我往下一望,立即駭的扶緊欄桿——橋下是極深極廣的曠谷,谷底凹凸,聳峙著石柱。側壁高高,是離我那么的遠;又離我那么的近,像是要把人吸入。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恐怖,令我毛骨悚然,直懷疑這是往幽冥的通路。這景象突然有了漣漪有了扭曲,我才明白,這是洞頂在一潭淺水裡的倒影,聳峙的石柱是倒懸的巨大鐘乳。我仰望這幾十米高的頂穹,遠沒有看它的倒影那樣心驚。

因為在洞裡受了涼,當天晚上我發燒了。如果沒有朋友們照顧我,我一個人在外邊真的不知道該怎么辦。

發完燒就精神抖擻的去游寶峰湖。我們何其幸運,見到了張家界的霧景:那天下著小雨。未見湖,先見山,山在虛無縹緲間。煙雲繚繞,不見真顏。我詫異此美景,又恐驚動神仙,只敢輕輕讚嘆!接著上了遊船。煙雨濛濛,湖上籠著一層輕羅。雨絲斜織出一道簾,我隔簾看著湖面看著山。寶峰湖碧寶峰青。雨針繡出的波紋是一個個小菱形,整個湖面是一幅黛色的大綾。真想把湖上的仙女鋒喚醒,讓她以山色為裙,以湖光為裳,在這塊黛綾上,舞個酣暢!沒有舞,但是有歌——美麗的船上導遊領著我們對歌。對不上歌的男子,可是要留下來給土家阿妹倒洗腳水的喔。我要是男的,定然故意不對上來,留下來看山看水看阿妹,情願倒洗腳水。

我們當然不能留下,離開寶峰湖就坐了火車回家。美好而不尋常的假期生活也不能留下,可以留下的只有回憶。突然想給這段回憶配背景音樂的歌詞:

願生命化做一朵蓮花,

萬般恩怨都拋下,

讓百世傳誦神的逍遙,

我輩只需獨占世間瀟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