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雲南旱災的思考作文

當前雲南省正遭遇60年一遇的嚴重旱災。據有關部門的數據統計,旱災已導致597萬人、359萬頭牲畜飲水困難,小麥、豆類、馬鈴薯、油菜、蔬菜等秋冬播農作物受災面積達85%以上,預計全省小春糧食將因災減產50%以上,乾旱已經造成全省農業直接經濟損失超100億元。

雲南的今天,可能是很多地方明天的寫照,而作為一個乾旱缺水嚴重的國家,西南大旱可謂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水危機教育課。“地球上最後一滴水,將是人類的眼淚!”西南乾旱,用類似於公益廣告的場景,為全民普及了一場水危機教育。

同時也警示著國人:節水,需要從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更需要從水資源的管理上做起。

雖然,西南的乾旱離我們比較遠,但我們西北地區也是乾旱少雨,大部分農村還過著“靠天吃飯”的生活。在我們這個具有“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國家,常見的現象卻是:每月多用幾噸水,大不了就是多繳點水費嘛!於是在用水上,不少人向來怎么舒服怎么用。有一則公益廣告總讓我記在心裡——“如果沒有了水,人類將會怎樣?”隨後的畫面就是:一片片乾涸龜裂的土地,一群群蓬頭垢面的人們,發出絕望的呻吟和企盼。“

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就是想說:“我們離不開水,一旦沒有了水,就等於沒有了生命。”其實,節約用水並不難,在這裡我要呼籲所有的人行動起來:人人都節約水,從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