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啟迪

大自然的啟迪

老子說,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這句話是經過千百年的錘鍊的,但有一件事卻不符合這個“真理”那就是—人類不能離開大自然。

縱觀古今,沒有人可以脫離自然而存活下去,自然在給人類所賴以生存的生存空間的同時,也賦予了人們無窮的智慧。

蒼蠅,是細菌的傳播者,誰都討厭它。可是蒼蠅的楫翅(又叫平衡棒)是“天然導航儀”,人們模仿它製成了“振動陀螺儀”。這種儀器目前已經套用在火箭和高速飛機上,實現了自動駕駛。蒼蠅的眼睛是一種“複眼”,由30o0多隻小眼組成,人們模仿它製成了“蠅眼透鏡”。“蠅眼透鏡”是用幾百或者幾千塊小透鏡整齊排列組合而成的,用它作鏡頭可以製成“蠅眼照相機”,一次就能照出千百張相同的相片。這種照相機已經用於印刷製版和大量複製電子計算機的微小電路,大大提高了工效和質量。“蠅眼透鏡”是一種新型光學元件,它的用途很多。

從古代流傳下來的二十四節氣,也是人們根據自然的變化,總結出來以適應自然變化。驚蟄、大寒,一個個節氣,正是人們從自然這部博大精深的教科書中所學到並運用的。

科技在不斷的發展,自然對我們的重要卻是永遠不變的,我們要懷著與古人一樣對自然的崇敬之心,去感悟大自然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