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生活類聯考話題作文:穩穩的幸福

精選生活類聯考話題作文:穩穩的幸福

“我不想在雲端舞蹈,我只想在地面行走”。哲學家維根斯坦如是說。

在雲端舞蹈看似舞步輕盈曼妙,卻遠不如在地面行走穩穩的增補幸福。

雲端怎樣?雲端舞蹈,似乎給人一種傲視群雄,“一覽眾山小”的感覺,那是英雄的舞蹈,那是勝利者的舞蹈。但是,卻也舉步維艱,生怕一個不小心,便會踏空墜下,摔得粉身碎骨。

東坡先生有詞云:“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地面行走又如何呢?地面行走,再平凡不過了,但卻是一步一個腳印,倚著大地的支撐,才能使步子邁得堅實起來,厚重起來,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腳踏實地,才不會飄得太遠。當強秦大兵壓境,紙上談兵時,趙括那“指點江山”,“揮斥方遒”的激情澎湃,讓趙國人誤以為看到了救世主。而到了真正的戰場上,全變成了一紙空談,趙軍的四十萬精兵,就這樣被他的“雲端舞蹈”一步步推入死亡的深淵。倘若趙王能夠認準人選,相信趙母的建議,倘若趙括將紙上談兵換成腳踏實地的演練,定會清楚自己的缺點所在,裨補缺漏,那戰場,必將是強秦的墳墓。

我願意在地面行走。腳踏實地,才能把握時間。“最是人間留不住,朱顏辭鏡花辭樹。”人生數十年匆匆而過,或許你只是在風中搖曳身姿,跳了一曲探戈,卻不知“三十八年看過,彈指一揮間”,時間已經一去不返,而在泥土上印上你的足跡,“成因飛鴻踏雪泥”,回首便能看到自己努力的步伐,血與淚開闢的道路,便能在每一個現在經大地印上專屬的勳章。

腳踏實地才能成功。古希臘神話中,安泰是戰無不勝的大力士,因為他的腳從未離地,而他的母親地神蓋婭正給他源源不斷的能量,而當他被赫拉克勒斯引誘到空中時,失去地支持的安泰只能任人宰割,安泰的失敗在於他從未認識到腳踏實地是多么珍貴而有力啊!

文學作品脫離生活就像在雲中漫步,華而不實,很難使人產生共鳴;音樂脫離了大眾便成為一小部分人的專屬,曲高和寡;人脫離了實地,虛偽浮誇,便從潘多拉魔盒中蹦出,人便會失去那穩穩的幸福!

演繹人生另種風采。人的一生,可以選擇貼在地面步行,踏實地走完每一步。讓每一個腳印都留下自己或努力,或喜悅或掙扎或憤怒的情感,那自己的一生也不枉白活一場。但也不妨換個方式。野性揚眉劍出鞘,放蕩的激情恣意揮灑,將人生置於雲端,充滿力量與技巧地扭動每一步。水火交融的熱情,亦可呈現出生命的另一種風度,另一種風采。

只要能夠舞蹈——立於雲端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