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話題作文心靈類:願從本心

聯考話題作文心靈類:願從本心

或動如驚雷疾電直上九天,或如處子默而無言停泊家港。攀山者和念家者不約而同地說出那句“我願意”,都是如此堅定。

何者?從其本心而已。

在你我的本心中,潛藏著許多。若情感:兒女之情,手足之情,家國之情,故有衝冠一怒,雙肋插刀,憤而投筆,血薦軒轅。

違背本心的情感,有手足相殘,同室操戈者,登臨金字塔高點,數不盡妒忌與艷羨,萬人簇擁過後,惟有孤獨的長眠。背叛本心的人,本心會給予他雙倍的失落與孤獨。

反之,若清末舉人汪笑儂,風雨飄搖,江山寥落,他竟棄文從戲。所謂倡優並舉,意在寫京劇藝人的身份地位低下如妓女,汪不顧鄙夷謾罵,不顧練戲之艱,以時政入京劇,開創新劇,意在以這種古老的方式喚醒國民。在他名動天下,嘉獎如紙片飛來之時,他那顆早已經受風霜拷問的心在願景實現後該是如何的歡欣與滿足,家國之情,不正是本心嗎?

指路燈,登天索,領航舵——那是你我本心中的理想。請聽從本心理想的召喚,揚帆遠航吧。因為沒有會比這個讓你更堅定,更願意為之奮鬥。

年輕是珍寶,但社會嘈雜的音樂,迷醉的燈光遮蔽了本心的投影,

所以迷茫,揮霍青春。半途而廢,中道易轍者大多在此時一聲

嘆息,掉頭或乾脆坐在地上。

是時候尋找自己那份本心的理想了。香茗,可飲;禪理,可尋;瓦爾登湖,可游;浩渺星空,可覽。但這都是手段,真正需要做的是問自己:“最願意的是什麼?”找到它,並為之奮鬥。

然而,以上觀點建立於亞聖先生的石基——人性本善之上,即你我之本心雖千變萬化,仍為善心。追求公正,倡導和諧,弘揚大愛等等。若有人言貪嗔痴,殺伐,虛假等才是其本心,在下不敢苟同。

願持本心之情感,以無悔對待家人,無愧面對國家;願持本心之理想,以無懼實現追求,以無畏逐夢人生。

以屈子之詩與諸君共勉: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