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類聯考話題作文:猛虎與薔薇

感悟類聯考話題作文:猛虎與薔薇

英國詩人西格夫里·薩松留下了一行不朽的詩句來描述自己的心靈:我心中有猛虎在細嗅薔薇。

誠如斯言,在一個人的心中,猛虎代表著剛勁、激烈、奮鬥,薔薇則暗示著柔和、寧靜、平淡。一個人的心中可能存在這看似矛盾的兩面,但無論哪一面,只要自己願意,都能活出生命的價值。

記得《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少年派,他的生命就像一頭猛虎,勇敢、堅強、奮鬥,寒冷、飢餓、風雨、海浪都不能阻止他的步伐,他毅然決然,在太平洋上漂流了幾個月。雖然他全身傷痕累累,筋疲力盡,但他的內心卻充實而滿足,他的人生也因此有了價值。

也記得那個貌不驚人才華出眾的年輕人,他叫雷鳴聲,他的生活也如猛虎般頑強。為了開發一款新的刷機軟體,他一連幾個月都每天持續工作二十個小時以上,終於獲得了成功,二十歲出頭就成了千萬富翁。

當人們驚羨雷鳴聲的成功時,又有幾人懂得他猛虎般的內心?心有猛虎,他才能不停地奮鬥,無止地拼搏,心有猛虎,他才能蔑視一切困難,掃平一切坎坷;心有猛虎,他才內心實在而滿足,人生才能獲得成功。

猛虎般的人生固然值得敬畏,但薔薇般的人生同樣精彩美好。

還記得豐子愷先生那幅《人散後,一鉤新月天如水》嗎?那畫面上,只見淡月一彎,竹簾半卷,椅子幾把,剩茶几盞,子愷先生此時想必在心中細嗅薔薇吧!這種寧靜的幸福,讓人心中無比安適。

薔薇般的人生也是值得歌頌的,因為這種寧靜的幸福,也能讓人體會到生命的真諦。

華茲華斯生活在英格蘭北部的一個小村莊裡,他自稱是“漂流在天空中的一朵白雲”,他不選擇熱鬧的倫敦城市生活,而選擇與金色的水仙花作伴。“凝眼看花又看花,同花共舞天上曲”,他的心中亦有薔薇在悄然盛開,他寧靜、悠然地生活,亦體驗了生命的真諦。

華茲華斯正因心中細嗅薔薇,他才雖身處山林但內心依舊滿足,他過他的寧靜生活,也實現了他生命的價值。

其實,無論一個人的生活是剛是柔,是奮鬥還是寧靜,是激烈還是平淡,都沒有錯,就如猛虎和薔薇,無論你選擇哪一個,只要你願意,都能活出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