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類聯考話題作文:最是那初放的安詳

感悟類聯考話題作文:最是那初放的安詳

總以為滿地的荷花不再綻放,總以為漂泊的白雲找不到家,那澄澈的嬰孩的瞳孔里,裝不下太多太多的世界。那散發著乳香和麥香的童謠已隨風逝去,惟有清淺的童年清淺地映在湖面上,清淺地照出我初放時安詳的模樣。

孩提王國的童話光環不知何時被擲落在地,安徒生的天國花園大概早已沉入冰穹。我想走入那密集的洶湧的人潮,只為尋找一雙赤子般透澈明淨的眼睛。我為這年歲漸長,而心靈提前僵化的世界感到惶恐;我為這不再皓潔,蒙上塵埃的心靈之窗感到悲哀。

有時候,我站在人聲螬雜的街頭,渴望尋求這人間煙火中不俗的一瞥,卻只看到孩提時代的我拉起同伴的手奔走在春天的原野上,那樣快樂,那樣奔放,那樣與世無爭。

有時候,我坐在窗前靜夜獨思,卻是書頁翻卷的聒噪時時擾亂心緒。喔,那總在夏夜仰望星空,用童稚的思想一寸一寸掀開宇宙面紗的“我”已何去?也許正如菲爾丁所言的那樣,我們一旦失去偉大的孩提王國,就是真正的沉淪。而我不,我要緊緊抓住童真的尾巴,將赤子的純淨樸實的底色留存永久。

那么,不妨就做一個不斷“增歲”的孩子吧。讓那些榮辱,悲欣,名利,乃至容顏的消殞都不再來打攪我們的赤子世界。只做一個孩子,像檐前呢喃的紫燕那樣盼著冬去春來;做一個孩子,像屋頂上的明月那樣保留著純白的底色。

或者拿起筆,在某個微寒的深秋的早晨,記下第一滴晨露落地的時刻;或者閉上眼,在幽香陣陣的花房裡,用心聆聽夜合花綻放的妙音。

做一個孩子,讓眼裡的紛擾與羈絆少一些,在少一些。

做一個孩子,讓心靈與自然的距離,貼近一些,再近一些。

我只願成為一個不斷長大的孩子,我有我的思想,我亦有我的童真:我不放棄純粹,我亦追求繽紛。像那個詩人所言,我在我的世界裡,保持著初放時安詳的模樣。聽風湧起,待雨來過,我只是世界小小的嬰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