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春節為話題的作文:駿馬踏青春來到

周文語

以一串鞭炮的噼里啪啦開啟一段日子,那就是春節。

站在一個制高點看重慶,重慶的春節是一派壯觀。這座城市燈火通明,街道四通八達,縱橫交錯。假如燈火是點,那流動的車輛就形成了線,那穿梭的行人也構成了線。線條流動流暢。單看夜晚,早些的城市,天空剛剛拉上帷幕,火紅燈籠就一點一點亮起來,遠方的炮聲也一聲一聲密集起來。若再晚一點,人群就像河水,高樓聳似高山,流水流盡了。街道的燈具就自亮自的,連商鋪也關了門了,緊急燈暗暗地掛在一個角落,怪駭人心魄的。每家每戶開始吃年夜飯,給蘿蔔插上燭火,香,還在鐵盆里燒紙錢,這燃燒的味道也是春節的味兒。

“天眼”又睜開了。太陽如火紅的眼珠,正應了春節的景。晨曦熹微,薄霧未開,一束一束平直的光從霧中刺開,有力卻又捉不住的。街道的掛燈籠彩燈的樹木又頗具“東風夜放花千樹”的詩意。這景又似寫意國畫,一點淡胭脂像肌膚勝雪的美人抹上了紅唇般朦朧可人。在霧中的一切仿佛都被調淡了,房屋蒙上了霧,瓦片都成了灰色,燈籠蒙上了霧,紅得倒不刺眼,這樣的畫面好像能流出叮咚的水來。昨夜的炮竹的殘骸躺在了路旁,風一吹,就捲起來飛揚,給青石板路面也“染”上了紅妝。鳥也朦朧,群鳥撲向天空又無力地一頭朝下滑翔,聲聲雞鳴將人兒扯出了夢鄉。

春節是有內涵的千年老人。這位老人從古至今看慣了冬春交替,他還是一年才出現一次。說他有內涵又是為何?靈巧的雙手剪一紙瀝瀝傲梅,剪一紙翩翩的碟貼在透亮的窗上。又用紅紙,用筆墨,用喜愛的字型,寫上自己創作的春聯貼在門上又再好不過了。置辦年貨,布置一個有年味兒的家庭,人人樂此不彼。

春節還是有情的。家家團圓。

春節還是溫暖的。溫存釋冰。

春節還是簡單的……簡單的不過是一雙筷子的事兒。

春節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