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課檢討書

萬分尊敬的**老師:

您好!在此我懷著萬分沉重的心情向你做出深刻的檢討。以前的檢討,班裡的老師批評我不夠深刻,沒有觸及靈魂深處。為此,我首先重新學習了《學生守則》,一條條地對照檢查,我嚴重違反了很多條,真是晚節不保。我早就有了深切感悟,痛定思痛過後我決定洗心革面,立志從新做人。

自從上你的課以來,本人表現欠佳。諸多缺點仍像飯堂里的蒼蠅一樣未能完全清除,老師說過一個人不可能一下子全部改掉自己的缺點,仍會被吸引。但我覺得自己比以前努力了,未有變本加厲之勢,偶有犯之,實屬無奈。偷懶之心仍被我保留,遲到之類的事還是常犯,更難得的是還從未認真地曠課過,以前不幸事情的發生純屬我的職業病,不知道為什麼?我老是把上課鈴聲當成下課鈴聲,而下課鈴聲又被我當成是飯堂要關門的信號,我病得的確很重,為此我多次到衛生科、學生處等等部門進行救治,但總是失望而歸,他們都說我沒得救了,但我並沒有氣餒,通過這次的檢討,我已經找到了問題的關鍵。老師能讓我寫檢討,說明老師還信任我,在此我對老師的高風亮節感到由衷地欽佩,真可謂是:馬遇伯樂,士遇知己。

守時守信歷來被奉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炎黃子孫的為人處世原則,是個共青團員理應具備的品質,是一個學生應當有的職業道德。當代大學生應該把遵守校紀校規作為最基本的行為準則。我遲到了幾分鐘,曠課了幾節,雖然僅僅是幾分鐘,幾節課。可反映的問題可不少,耽誤了學習的時間。當然,這不能成為我遲到的理由。魯迅先生說過:時間就是生命,某某人也說過:時間是知識增長的道路。看來我沒有看清楚腳下的路。我只有認真反思,尋找錯誤後面的深刻根源,認清問題的本質,才能給集體和自己一個交待,從而得以進步。

古往今來,多少有識之士無不以追求時間而名滿天下,孔子曰:“見不賢則內自省”。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這些古之賢哲的自我批評是這樣的高尚,他們的內省是他們修身養性的功課。而我卻把時間浪費在毫無用處的方面,和古人相比簡直無地自容。在古人面前,我豈能不慚愧。現代社會是只有把握住時間的脈搏才能有發展動力的社會,現在,我正處在黨對我的考驗之中,黨不斷地教育我,磨練我,雖然我還沒有達到黨對我的要求,但我相信我很快就能達到。

現在我已經清楚的認識到:遲到、曠課決不是一件可忽略的小事。只要我還有兩條腿可以走到教室上課,就沒有任何藉口,任何理由可以開脫。我只有認認真真思考人生有那么多事要做,那么擔子要挑,就沒有理由不遵守時間了。我相信,守時會成以我個人品格的一部分。

以前的我就像個流浪漢只能把未來的宏偉藍圖寄託於明天,殊不知明日何其多?心態就像垃圾桶里的垃圾,不能徹底的被處理掉。外界的誘惑像病毒侵入到我的體內,欲罷不能。可幸的是今學期遇到了老師的課,學到以前根本不了解的知識。於是未來的憧憬猶如枯木逢春,幾次強行出校門去吃喝,但都良心發現了。以前看到學校飯堂里飯菜都會有嚴重的生理反應,但經過這幾天身臨其境的檢討,自我反思之後印象有所改觀了,已經完全接受。這都歸功與老師的愜心教育。

當前國內、國際形勢一片大好,黨中央吹響了改革開放的號角,各條戰線上的工作者正努力為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黨和人民交給我的光榮任務是為將來的四化建設學好科學文化知識,而我們卻沉溺於課外瑣事,古人說得好:“玩物足以喪志”,感謝老師給了我及時的當頭棒喝,將我及時從危險中拯救出來,今後我一定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為中華之崛起而努力學習。我希望自己能收回心思誠心改過,拋棄以前的缺點,早點立身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過有時候上課,未能有良好的表現,睡覺、說話、搞小動作等等,原因是人逢喜事精神爽,難免激動,有所不敬老師,下次定不為。本學期所表現,甚感不滿,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諸多環境因素打破了自身免疫力,有待日後的改進。我知道這樣的任務很艱巨,但我相信,只要老師耐心的等待,我成功的一天一定會到來的。

我平生思想獨立,性情中人,好行俠儀義,快意恩仇。這點得到大家的認可,偶然荒廢課堂時間去努力提高自己,也是在磨練自己的品格,但卻有些過之。這學期我紀律渙散,我之所以不顧學校的三令五申而故意曠課、遲到、早退。思想根源,是由於一向不重視政治學習,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想乘虛而入。如果我還不懸崖勒馬,後果將不堪構想。更為嚴重的是當老師批評我的時候,被我搪塞了過去,我的做法玷污了海大這塊招牌,給集體抹了黑,給後來人以反面影響。老師的批評猶如雪中送炭、千里送鵝毛。

我對老師這種堅持原則的做法十分敬仰,對老師苦口婆心的教導十分感激,我爭取以實際行動使自己早日成為社會棟樑。

此致

崇高的革命敬禮!

最後,由於本人筆跡潦草,所以不得不通過鍵盤來完成本人的檢討書,這樣一來就不會浪費老師的眼神和時間。我冒失地說一句,幾千字確實太多了,您看太多是空話連篇,沒有實際內容,關於檢討書就到這兒了,我覺得很有必要藉此機會和您通過書面進行交流。這一切,誰之過?問了別人還得問自己,以前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