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師節的作文:老師用行動教我懂得什麼是愛

記憶中的老師,一位齊耳短髮,皺紋已深,渾身散發著愛意的女性,她令我在告別校園後的歲月里,仍能時時回味起她給予我的那不曾隨歲月淡去的關懷與厚賜。她令我感悟,令我樂觀,令我始終信奉:人生的路上,只要心中有愛,眼裡便處處是春。

從我出生起,父母親所從事的便是那種一年中大半時間都得在外奔波的工作。上國小時,我最怕的便是不知哪天爸爸媽媽會通知我:明天我們又得出差了。

記得有一次,我“不幸”又收到了同樣的訊息。第二天清早,悶悶不樂的我告別即將出行的父母,又把不堪離別的情緒一直帶到教室。

早讀開始了,我仍兀自坐著發愣。不過我的不對勁很快便被老師發覺,她走過來關切地問我:“怎么啦?”這一問,我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無助,眼淚爭先恐後迸了出來,嘴裡卻什麼話也說不出。

老師是早就知道我家情形的,所以她猜測著問我:“是爸爸媽媽又要出去了吧?”

我點頭,抑制不住哭得更凶了。

老師輕撫著我的背,片刻後,輕聲對我說:“這樣吧,老師知道你捨不得離開爸爸媽媽,老師批准你不上早讀了,你現在回去,再陪爸爸媽媽待上一會兒,等送走他們了,再回學校上課好嗎?”

就這樣,我背起書包跑回了家。

爸爸媽媽剛開始很驚奇,以為我捨不得他們,竟然逃課回家。聽完我的解釋,他們便帶我又到附近的商店逛了逛,還買了好幾樣鉛筆之類的小東西,這才再次把依依不捨但情緒已經平靜許多的我送回教室。

記得從那以後我再也沒有因為爸爸媽媽臨近出差而神色恍惚過。老師輕聲撫慰我的情景,似乎從此便成了我跟爸媽臨別時源源不斷接收到的情緒安寧劑。

進入高年級後我們重新分了班,而老師因為年齡關係,沒再擔任班主任,那時她已只是我們年級幾個班的副科老師了。只是,我的爸爸媽媽仍是一年無數次的外出,甚至有次,他們出差前去學校幫我買餐票,因為趕時間,又正好碰到老師,便托老師把買好的餐票轉交給我。

那以後的一天,上午最後一節課,下課鈴已經響了很久,數學老師仍在為一道題目孜孜不倦地講解著。當時我肚子好餓,更擔心食堂去晚了只有冷菜冷飯打,再晚些甚至有可能飯菜都打不到了。

偶然間,我感覺到教室前面的窗外有個人影,再看,居然是老師在瞧我。見我朝她這邊望,便趕緊抬起手來,指指窗台的一角:那兒放著一個飯盆,飯盆上面又用另外一隻碗反扣著。老師見我點點頭表示明白後,這才笑笑,轉身離開。

下課後,我揭開反扣著的碗,迫不及待地開始享受起熱乎乎香噴噴的飯菜來。

我曾去教研室找老師想說聲“謝謝”,但是沒找著。直到又有老師的課時,課前她走過來問我:“那天的飯菜還熱嗎?我打飯時沒看見你,一問才知道你們還沒下課,想著再晚了你該打不到飯了,所以乾脆先給你買好。還有啊,我幫你打的菜你愛不愛吃啊?”

老師平和的語氣神情現在仍歷歷在目。旁邊的同學知道老師為我打飯以及這一刻聽著她問我這些話時都很驚奇的樣子,因為他們想不到老師和我有這么“親密的關係”,而平常在他們眼裡,除了授課,這位話語並不多的副課老師跟我是看不出有任何“關係特別”的跡象的。其實他們怎么料得到,那竟是我自己也想像不到的呢?——可當時我真的不願意解釋,因為我真的渴望能夠儘可能充分地享受老師給予我的這份“特殊待遇”,因為這對於當時連家長會都從來沒有家人來參加過的我來說,實在是一份很濃很濃的關愛啊!

爸爸媽媽同樣感念老師這份體貼入微,國小畢業後還曾領著我去老師家中致謝。記得那是一處稱得上破舊的平房區,當時老師並沒在家,她的愛人正坐在一張陳舊的涼床上,也是和藹可親的樣子,告訴我們說老師出去幫別人家的孩子補課去了。

自那以後我很少見到過老師,再後來想念老師,便曾去學校打聽過,聽人說退休數年的她後來去了在外地工作的孩子家,但年輕的老師們都沒有了她的聯絡方式。

現在正是學校的新學期伊始,更是“教師節”即將來臨之際。老師給我以撫愛的日子,是還沒有“教師節”的;老師用她的言行舉止教我懂得什麼是愛的日子,我也不懂得用禮物來把自己心中的感激贈送給她。

但是我明白,做一個心中有愛的人,做一個溫暖他人的人,這便是對“教師節”最崇高的敬意,也是老師能收到、能感覺到的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