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作文:家鄉的古井

最近我們岱山新村被列為安徽省首批美好鄉村試點村,政府要在中心村小區里創建農民文化樂園,並在禮堂里布置村史和美好家園以及鄉風民俗等內容的牆體展板。村里幹部請我幫忙撰寫展板的文稿,我也正好早就想把我們村里過去的事梳理一下,將來寫我們灰堆嘴村子的簡史留給後人閱讀,讓他們了解我們村過去發生的一些事情。由於這樣的原因我也就很滿意地接受了任務,每天代晚寫稿子,當寫到村裡的文物遺蹟一段時,我立刻想起了村裡的“古井”。第二天早晨我就去給“古井”拍了一張照片,想配在文章里,拍過照片使我想起了許多有關“古井”的往事。

原來我們村的“古井”是在村前的中間位置小池塘邊,它是處在村里人居住的中心地帶,我們村里人祖祖輩輩都是在此取水飲用的。

孩提時代我是個孤兒,從七八歲時就配著兩個亮子到井裡去擔水,因為領養我的奶奶她老了也生病了,幼小的我就享受不到人生該享受的十年“洪福”。記得每天早晨到“古井”去挑水,井邊早就排了長長的隊伍,因為我們村裡有一百多戶人家,五百多人口的飲用水就只有靠這一口水井,因此每天早晚挑水的人都要一個接著一個地排著長隊。人們有時腳下鞋底帶著泥挑水時,水桶撒下的水就順著石板流進了井裡,在後面的人挑的就是比較渾濁的水了,但也沒辦法。於是就有許多人起早到井裡去挑水,都想取一點乾淨的水回家,只要有人挑水,過一會功夫村前的路上就灑滿了水,讓人感覺路面濕漉漉的,象剛下過春雨似的。

每年夏天,村裡的大人都要組織“打井”。就是許多年輕的人,各家自帶水桶、亮子一個接著一個(傳遞)開始打井裡的水,直到把井水打幹為止,然後就清理井底的淤泥和平時掉進井裡的雜物等東西。實際上就是清理井水的衛生。

“打井”的場面有點熱鬧,大人們在緊張地打水,有時還說著笑話,小孩子在旁邊觀看,同時還有一部分中年人或婦女挨家挨戶地收雞蛋。等打井結束後燒給上來的人他們吃,可能是算慰勞或是獎賞打井水的人吧?

打我記事時,這樣的日子雖然已經過去五十多年了,可是我一直記憶猶新。大集體年代,夏天生產隊的社員們到圩里去勞動,生產隊長就會安排人到井裡挑一擔水,在代銷店裡買幾包糖精放在水裡,送到田裡給大家喝。那種糖精水喝的特別甜,他抵得上現在上等的飲料,有的小孩子在旁邊很饞也想喝,大人就舀一點給他喝,小孩子喝得特別上癮有時把肚子漲得圓圓的還捨不得丟勺子,真讓人有點好笑。(這樣的挑水工作我也做過幾次。)

現在想起來,那時村里人對井水的依賴性有多大,真是一天也離不開這哺育自己生命的“古井”。村里這口井自有人居住到這村里來時,就開始利用它從地下湧出的清泉,只不過是村里人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的進行了幾次修繕。直到1958年成立人民公社生產大隊時,是大集體出資把“古井”從井底到地面都用石料砌壘成一個方形並代有台階的大水井,供全村人方便飲用水。

近幾年(20xx年開始)村里通了自來水,村民們都選擇便利的方式,生活中開始用自來水而逐漸地淡忘了村裡的“古井”。

如今“古井”已經“退休”閒賦在村里,但她在向我們這樣的老人心裡,就像是慈祥的祖母。我們不僅懷念她,而且還要保護她,敬仰她。因為“古井”自古以來她總是用甘甜的乳汁哺育了我們村里一代又一代人,“古井”無私奉獻的高尚品質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希望我們村裡的後代人一定要“飲水思源”,要懂得做人應該明白感恩的道理,如果今後我們的飲水遇到困難時,村裡的“古井”仍然會奉獻出她的甘甜乳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