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尊敬老人的作文700字:中華優秀傳統美德

中國人盛行的是:“百善孝為先”,從歷史文化傳承來說,尊老敬老愛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關於尊敬老人的作文700字內容如下。

關於尊敬老人的作文700字:中華優秀傳統美德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中國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積澱著豐富的精神文化。敬老愛幼便是中華優秀傳統美德的精華,自古以來,這種美德一直為人們所弘揚。《三字經》上有“香九齡,能溫席。孝於親,所當執。”這便是“黃香溫席”的故事。

黃香自小失去母親,和父親相依為命。寒冷的冬天,父親在外幹活,黃香便脫了衣服鑽進父親的被窩,用自己的體溫為父親暖被;炎熱的夏天,父親在庭院裡乘涼,黃香便拿著蒲扇扇跑蚊蠅,扇涼父親的蓆子和枕頭……後來,這件事傳到了京城,人們都說:“天下無雙,江夏黃香。”黃香九歲便知道孝敬父親,足以證明敬老愛幼的思想從古代便已開始。戰功赫赫的開國元勛、叱吒風雲的外交家、才情勃發的詩人陳毅元帥,不僅在國家大事上處理的井井有條,在平常的生活中,更是一個敬老愛幼的好兒子、好父親。

1962年,陳毅元帥的母親重病,陳毅元帥回到家時,看見母親把失禁弄髒的內褲藏起來了,便拿起尿褲,說:“小時候,您給我洗了無數次的褲子,今天,也該我給您洗洗了。”1959年,一代偉人毛澤東回韶山,請親人吃飯,席間,主席向老人敬酒,老人連忙說:“主席敬酒,豈敢豈敢?”毛主席說:“尊老敬賢,應當應當。”連兩位最高領導層的大人物都遵守著敬老愛幼的思想,可見:尊老愛幼是中華傳統的一枝獨秀。不僅是是在古代、民國,一直到現在,都有人在弘揚中華美德。還記得那個夏天的“最美媽媽”嗎?2024年,“最美媽媽”吳菊萍用她的左臂接住了一個從十樓高空墜落的兩歲女孩,有人計算過她相當於用左臂承受了335。4公斤的重量!這是一個何等大的數字,但是在一個母親的眼中,沒有什麼是比一個孩子還重要的,也許這就是一個作為母親的本能和偉大……從古至今,這些人都用自己對“愛”的理解詮釋了“敬老愛幼”的思想和意義。

讓我們攜起手來,一起弘揚中華美德,敬老愛幼,為美好的世界增上一筆絢麗中華的印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