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挫折的作文:成功·挫折

描寫挫折的作文:成功·挫折

辯證唯物主義不但認為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從來不把事業上的挫折看作突然降臨的災星,因為成才路上的挫折與失敗往往孕育希望、力量和成功。

可怕的物、可怕的事、可怕的人,是存在的。但它既然是和我們存在於同一空間、同一時間,而不是超越空間和時間的東西,那末,它的情況與習性可以考察到;它的產生、發展與消來的規律可以認識到;因而對付它的方法與步驟也可以掌握到,而沒有什麼可怕的了。

貝多芬在痛苦中想到的是其他不幸的人。他要用自己“不顧自然的阻礙,竭盡所能地成為一個不愧為人的人”的事實,來使其他不幸者得到安慰。他想鼓舞人們在面對惡劣環境時仍舊堅持奮鬥。他說:“我願證明,凡是行為善良與高尚的人,定能因之而擔當患難。”這種證明就是他的行為。他用自己的努力克服了苦難,而沒有被苦難所壓倒。(貝多芬一生中遇到許多不幸,十歲被迫失學,賺錢養家;二十六歲以後逐漸耳聾。)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縱覽每一位名人的成功史,你都會發現,其中無不浸透了心血和汗水。李時珍為撰寫《本草綱目》,一生中翻越多少高山,涉過多少激流,嘗過多少植物,冒過多少風險,誰能夠數得清?著名氣象學家竺可楨為獲得第一手研究資料,觀察天氣,作氣象日記,幾十年如一日,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天,誰人不肅然起敬?馬克思說得好:只有那些不畏勞苦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達到光輝的頂峰。相反,抱負很大卻貪圖安逸,懼怕艱苦環境,不願到社會實踐第一線經受鍛鍊的人,只能一事無成。可以說,我們身邊不無這方面的教訓,不能不認真記取。

意志薄弱者經不起失敗的打擊,會在失敗中意志消沉,甚至在失敗中毀滅,對一這種人來說,失敗絕不能導致成功,而具有高度的事業心和進取心,具有勤奮的工作態度和堅忍不拔的毅力的人,就會像錘擊下的燧石,反會受到失敗的磨鍊,激勵而精神奮發,並從失敗中吸取經驗教訓,最後像馬克思所指出的那樣,到達光輝的頂點,從這個意義上說,失敗是人才成功的階梯。

失敗並不是上帝對人的嘲弄,而中事物本身在向你揭示客觀規律的奧秘,無數成功者的足跡都記錄著這樣兩句話:失敗是成功之母!失敗是偉大的導師!有了一千六百次失敗,才有了愛迪生電燈鎢絲的成功;有了一人多高的退稿、廢稿,才有了莫泊桑三百多篇中、短篇小說傑作……

專心的成功匠基礎。專就是專一,是指對事業的一心一意,全力以赴。有了專心才不會見異思造,站在這山望那山,這山不如那山高。

恆心是成功的保證。恆就是持之以恆,堅持到底。不達到目的誓不罷休,乾起事業一曝十寒,“五分鐘熱血”,是不會成就任何事業的。

讀完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寫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我陷入了沉思:為什麼有的人面對小小的挫折,就唉聲嘆氣,低頭求饒;而有的人,心中充滿生命活力,把重重挫折拋之一邊勇往直前?保爾柯察金,就是生一種人的典型。他曾多次死裡逃生,面對癱瘓,雙目失明並未倒下,毫不畏懼地進行抗爭。他真正是一位生活的強者,做到為人民事業,為共產主義理想生命不息,奮鬥不止!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我終於領悟出真諦?“強者的可貴在於失敗後奮起,弱者的可悲在於失敗後頹廢。”保爾的閃光點也正在於他在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的崛起。保爾之所以有永動力,是因為他有思想,就是共產主義理想。這是他的奮頭號目標和精神支柱。理想為他指明了正確和信念的鑰匙,打開了智慧與精力的大門,百折不撓地克服了前進道路上的種種困難與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