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的秋作文600字

表兄真是個孝順的兒子。幾乎每逢周末都回到故鄉看父母。

推開小院黑色的大門,剛從地里收回的高梁糜子,籽粒已經摔淨,整齊地晾曬在窗下的空地上。院子中央,幾株茄子開著淡紫色花朵、兩三隻蜜蜂圍白色小韭花歡快地飛翔、掛果的山楂樹讓人嘴角濕潤、戴著草帽,披著發白舊衣的稻草人最惹人眼。一隻麻雀站在屋檐的一角,警惕地觀望。門帘掀開,依然是萬成舅樸實安靜的笑容,倒是舅媽寒喧起勁,趙城版的暖心問語撲面而來,這鄉音的“話療”澎湃而有溫度。

萬成舅說,秋季結束後,地就不種了,租給別人種草藥。他講話時有些不捨,臉上的皺紋里藏著歲月的積澱。我和表兄想去轉轉、走走、看看。落葉後的老皂角樹樹冠有些淒涼,皂莢掛在枝頭,相互輕搖、碰撞。隔著木棚欄的老院,柴火齊整地堆放著,仿佛我那時從夕陽的餘輝里,看著壯年的萬成舅一步步從河灘回來。

河灘壟上下去的坡路早已坍塌,只好從溝里繞行。那裡是瓦窯頭北頭傳統的墓地,而今養豬的惡臭充斥著一座座墳瑩。高灌的提水渠已不見蹤影,只留下記憶中水流的歡歌。雙根家的土窯洞殘破、塌落,土窯洞飄出的滷雞香味曾醉了童年。

向西,乾渠乾涸,一人高的野草搖曳著,我已辨不出。二隊看菜園的庵子和自留地沒有了蹤影,在地里零散幹活的人又不相識,眼神那么遙遠、生疏。許多田地荒蕪,或栽了樹,種的玉米葉被陽光曬得捲曲。童年的田野里,處處是忙碌,處處是泥土氣息。我和表兄沉默不語,農村的青壯年外出打工,只剩老弱病殘,婦女兒童,農村的荒涼讓人頓感一種孤寂的冷。

我順手摘下一顆酸棗,送入口中。有些酸,有些澀。初秋的風已無童年的味道,只有在綿長的記憶中靜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