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爺,你還好吧?作文賞析

又是一個中秋,不知怎的,忽然又想起了姥爺。

時光倒流到與姥爺相處的那些日子裡:

從我記事那天起,我就經常吃糖糕。因為我家和姥爺家離的不遠,所以他經常到我家來看我,還經常騎大梁帶我到馬頭買糖糕吃。路上,姥爺給我唱著我聽不懂的歌,給我講他小時候的故事。糖糕一元五個,吃兩個帶回去三個。因為我們經常去那個老大媽那買,所以大媽一見我們來了就提前準備好了。馬頭星期天在大戲台上有唱戲的,我那時還小,不敢看那戲台上抹著大紅大紫的臉,便吵吵著要回家,姥爺很喜歡看戲,從他那一抽屜的磁帶就能看出來,但為了我,也只能犧牲自己了,上了大梁往回騎,還不時地張望那大戲台。於是回來的路上,姥爺的嘴裡便滿嘴戲曲。

就這樣來回十幾里路買了幾個糖糕就回來了。

我現在不喜歡吃糖糕,可能是小時候吃膩了吧。

姥爺是賣雪糕的,每年夏天把冰櫃搬到路邊去賣。每年夏天割麥子的時候,姥爺的三個女兒、兩個兒子便會回來幫姥爺收麥子。那時,只有我二舅沒有結婚,其餘的都有了孩子。那時的生活條件比不上現在,掉了一個麥穗都會認真的揀起來。這些任務便交給我們這些孩子們,可是我們才不願乾呢。於是姥爺便使出了絕招:“恁都(你們)誰拾麥穗就讓他吃冰棍”,於是我們幾個乾的都很賣力,幹完了便圍著姥爺,姥爺便笑著用他那黑黝黝的手將冰櫃打開,先拿出幾個5分錢的冰棍,給了他們。輪到我時,卻把我叫到一邊,塞給我一根五毛錢的雪糕,小聲說:“去,去那個噶拉(旮旯)里吃,別告訴他們說。”我躲到角落裡,狼吞虎咽地吃掉,便跑去玩了,從沒跟他們提起過。

現在雪糕的種類很多,也很好吃,但總是感覺少了什麼。

小時候,很喜歡吃泡泡糖,尤其是泡泡糖的甜味,但我從來不敢在姥爺面前吃,因為姥爺最不喜歡泡泡糖。我現在還清楚的記得姥爺是怎么將我嘴裡的泡泡糖弄出來的。那天我嚼著泡泡糖,自豪地吹著大泡泡,我還跑到姥爺那裡諞(炫耀)。姥爺看了,有些著急:“吃那些洋玩意幹啥,又沒營養,跟嚼白膠布似的,趕緊吐了。”我不願吐,心裡還打著小算盤:沒事兒,姥爺喜歡我,不會非要我吐的。我便堅決不吐,姥爺實在是急了,用手扒住我的嘴,硬生生地從我的嘴裡掏了出來,我大哭大叫起來,姥爺卻絲毫不為所動,哭了一會兒,我不哭了。從此便再也沒在姥爺面前吃過泡泡糖。

他走了,永遠地走了,再也不會回來了。

從此,我再也不會隔三差五的見到那個賣糖糕的那個老大媽,再也聽不到從他嘴裡講出的故事唱出的戲曲,吃不到他那5毛錢的雪糕,更不用提心弔膽的吃泡泡糖,但我多想再次享受那種感覺啊!

中考完了過後,當我知道我被保送一中時,我想去看看姥爺。我想他如果還健在一定會高興的不行,說不定還給我買兩塊錢的糖糕呢!但也許是安於享受的我被安逸打瞢了,始終沒去。現在上高一,更沒機會,但您放心吧,等我考上重點大學我一定去。

今天是中秋節,姥爺您吃上月餅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