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二十所名校2024年高三最新模擬作文試題

1.江蘇省栟茶高級中學高三年級第五次階段測試

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人們經常愛用彩虹來比喻生命。她神奇地瞬間幻成,五彩繽紛,又神秘地瞬間消隱,氤氳朦朧;有時她像一張強勁的弓,有時她像一條柔弱的絹;她兀自獨立,又依賴陽光。她讓我們產生許多聯想和想像,生髮許多感慨和思想。

請以“生命,那道美麗的彩虹”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除詩歌戲劇外,文體不限。

注意:只要扣住題目立意,不必與提示語表達的意義有關聯。

  2.廣東省師範大學附中XX屆高三語文2月模擬試卷

請聯繫自己的生活與感受,以“把心喚醒”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文體特點鮮明,立意明確,層次清晰,卷面(包括字跡)3分,錯別字扣至3分止。

【提示】“把心喚醒”,也就是說,心靈還處在一種沉睡狀態、麻木狀態、冷漠狀態,這種狀態不表現出來,“喚醒”則無從附著。且相應“喚醒”的,當是“良知”“人性”“情愫”等等,像“理智”一類,就顯得有點不切,理智需要的是冷靜,而不是“喚醒”。從題目來看,既可以寫喚醒他人,也可以寫喚醒自我,寫自己最為熟悉的題材比較容易出彩。

  3.XX年浙江聯考模擬試卷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三隻螞蟻先後遇到同一塊極其陡峭的石頭。甲螞蟻勇往直上,一會掉下,再爬再掉,爬而又掉,掉而又爬,最後爬過石頭;乙螞蟻則繞過石頭,到達目的地;丙螞蟻則望石而轉,也找到豐富的食物。

生活如螞蟻前行,有時需直行,有時需要轉向……但無論如何都要實現人生的最高理想。

請以“直行與轉向”為話題,寫一篇作文,可講述你自己或身邊的故事,抒發你的真情實感,也可闡明你的思想觀點。

【注意】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選。②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③不少於800字。④不得抄襲。4.成都七中XX-XX學年度下期XX級2月月考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世間萬物都有底線,越過了底線就會引發意想不到的後果。60萬年前的那次小行星撞擊地球,一定越過了很多物種生存的底線,其後果是大量生物的滅絕。稍多一點的二氧化碳氣體能較好地保護大氣層,可是越過了底線就產生了溫室效應。人的心中也有無形的底線,時時制約著人們的行為,底線是做人的基石,是處世的最起碼的準則,也是人們安身立命、維護自尊的法寶。

請根據你對上述文字的感悟,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5.江蘇省揚州中學XX—XX學年第二學期2月份考試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宋人張先《千秋歲》詞有“心似雙絲網,中有千千結”之句,以蛛網來比喻情感的曲折纏綿。是的,聯考資源網世界上最豐富、最複雜、最細膩、最難言說的就是人的內心。而我們又生活在這樣一個大千世界中,每時每刻,我們都會面對心靈與心靈之間、感情和理智之間、精神與物質之間、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諸多問題。

請以“心有千千結”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選;②立意自定;③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6.湖北襄樊市XX屆高中畢業生三月調研測試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照片是現代科技的產物,照片的出現一定程度上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一張小小的照片可以記載人生的成長,可以見證歷史的變遷,可以凝聚人間的情感,甚至可以折射出生活的哲理……你的照片中有什麼動人的故事?你對照片有什麼特殊的感觸?你對照片有什麼獨到的認識?從照片中感悟到什麼生活的道理?

請就此展開聯想,自選角度,寫一篇文章。

要求:自定立意,文體自選(詩歌除外),自擬標題,不少於800字。

  7.江蘇省XX屆高三語文模擬試卷

請以“真不容易”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除詩歌外,體裁不限。 8.湖北省黃岡中學XX屆高三下學期月考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南京有一種碧鳳蝶,喜歡把卵產在竹枝上,因為當卵成長為蛹時,蛹愛吃竹葉。這時,竹枝上的蛹分為兩支,一支貪圖竹葉的美味和竹枝的安逸,仍生活在竹枝間;而另一支卻不甘安逸,毅然離開了食物充足的棲息地,一路跋涉,遷徙到刺槐樹上,這裡“缺衣少食”,生存環境惡劣,刺槐樹上那鋒利的尖刺隨時都有可能傷及蛹的身體。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生活在竹枝間那支“豐衣足食”的蛹,幾乎難以成活,而生活在刺槐樹上那支“缺衣少食”的蛹卻成活了下來,一代又一代地繁衍著。

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碧鳳蝶的蛹有一種天敵,那就是棕頭鴨雀,它們總是成群結隊地飛往竹枝間,貪圖竹枝那安逸環境的蛹,還沒有成蝶就成了棕頭鴨雀的果腹之物。生活在刺槐樹上的蛹,棕頭鴨雀當然也愛吃它們,但刺槐樹上那鋒利的尖刺是一道屏障,阻擋了棕頭鴨雀接近蛹,這樣,生活在刺槐樹上的蛹就幸運地生存了下來。

請以你對上面這則材料的感悟為題寫一篇作文。文體不限,不少於800字。

【提示】材料中碧鳳蝶的兩種蛹,其實也是兩種人生的寫照。一種人生貪圖安逸,在安逸中不能自拔,一種人生在安逸中想到了憂患,努力地去掙脫安逸。於是,一種人生“生於憂患”,另一種人生則“死於安樂”。我們可以將這作為主旨進行立意。

  9.江蘇省姜堰市高三語文期末聯考語文試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蘇霍姆林斯基說,在人類心靈的花園中,最質樸、最美麗和最平凡的花朵是人的教養。擁有愛心,尊重他人,溫文爾雅,心胸寬闊,正派真誠……這些高尚的“教養”在我們的生活中,散發著迷人的芬芳。

請聯繫自己的生活與感受,以“教養的芬芳”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要求:①角度自選; ②立意自定; ③除詩歌外文體自選。 10.山東省XX年聯考語文模擬試題

閱讀下面一首小詩,按要求作文。(60分)

曇花

無言中開放最樸素的美麗

不在意

是否有人

在醒著的時候,靠近你

儘管零落,夢中香如故

請根據你對詩歌的理解,自選角度,自定立意,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詩歌除外),不少於800字。

【提示】(1)人生的意義在於證明自己。(2)不求人生轟轟烈烈,只求平凡中創造價值。(3)樸素、平凡也是美。(4)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度,而在於厚度。

  11.遼寧省盤錦市高級中學高三模擬考試21.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新春,小爬山虎要長大了。媽媽告訴他屋頂上有更美麗的風景,但要觀賞到它卻只能靠自己的努力,於是小爬山虎便沿著牆壁往上攀援了。牆角的竹筍嘲笑他柔弱才疏、動作遲鈍,路邊的小草諷刺他胸懷野心、趨炎附勢,低矮的牽牛花則羨慕他堅毅有力、能爬高牆。在太陽伯伯和風姑娘的鼓勵下,小爬山虎終於爬上了屋頂。舉目四望,雖然視野開闊了,可風景似乎不如想像的那樣美麗,小爬山虎不免有點失望和悵惘。突然樓上一個孩子推開窗,看到蔥鬱的綠葉,高興地對爺爺說:“多好的爬山虎啊,夏天我們有陰涼了。”小爬山虎聽了心裡甜甜的,一時百感交集,陷入了沉思……

生命是多方的,生活是多彩的,認識是多元的。在人生的旅途上和成長過程中,你應該也有類似小爬山虎的見聞和感受,請根據上述材料的寓意,結合生活實際,寫一篇作文。

要求:⑴ 自選角度,自定立意,自擬標題; ⑵ 體裁自定(詩歌除外),字數不少於800字。12.雲南省昆明一中XX屆高三年級第四次月考

請以“人的底線”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1)自主立意。(2)除詩歌外文體不限。(3)書寫工整,卷面整潔。(4)不要套作,不要抄襲。(5)字數不少於800字。

【提示】關於“人的底線”這道作文題,我們可以用追問法審題:底線是什麼?底線失守之後會怎樣?我們為什麼要堅守做人的底線?如何去守衛底線?只要切入一個角度,談深淡透就是一篇好的作文。審題後,主要考慮選材問題。

所謂“底線”,原指足球、籃球、羽毛球等運動場地兩端的界限,球越過了界限,則判為無效。後來被衍生為人的各種底線,即關係到自身行為的一個需要固守的界限,比如信仰、道德、良知、人格等等,這些做人應該遵守的最基本的行為準則,就是人生的底線。譬如說對待親情很珍惜,對待愛情不背叛,成就事業靠實力,所得金錢要合法等等,皆是人生底線,以上是道理材料。

陶淵明、朱自清、齊白石因為把握住了做人的底線,而名垂青史;秦檜、汪精衛因為失守了做人的底線而遺臭萬年,這些是歷史事實性材料。剽竊抄襲,官員公款賭博、庇護走私,醫生銷售假藥、索要紅包,商人偷稅漏稅、偽造假賬……這些是現實性反面事實材料。總之,點面結合、正反對比、敘議交織是很好的組材方法,可以增強文章的深度和廣度,使文章內容豐富,多姿多彩。

  13.湖南省長郡中學XX屆高三第五次月考

閱讀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理解”的意思不僅僅是“了解”,還包括“了解”之後的認同或寬容等。我們應該理解別人,理解別人可以拓寬眼界,開闊心胸。我們需要別人的理解,也經常要面對不被理解。

“理解”不只是人際關係方面的問題,還是影響人類社會的重要因素。其實,古今中外,天、地、人、事、物,無不存在“理解”的問題。

對於“理解”,你有怎樣的經歷或看法?請以“理解”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角度自選。②立意自定。③除詩歌外,文體自選。14.湖南省長沙市一中、雅禮中學高三聯考試卷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個富人,成天覺得自己不痛快,他決定出去尋找痛快。他看見一個農夫在耕地,便問他:“你知道哪裡可以找到痛快嗎?”

農夫說:“你幫我把地耕完再告訴你吧!”

“好吧。”這個富人下了地,和農夫在炎炎烈日下乾起活來。

地耕完了,他們來到樹陰下,富人感到非常口渴,農夫給了他一大碗水,富人一飲而盡,情不自禁地說:“真痛快!現在你快告訴我,到哪裡可以找到痛快?”

農夫說:“你不是已經找到痛快了嗎?!”

這個故事會使你產生怎樣的聯想?請結合材料確定立意,聯繫生活,寫一篇記敘文或議論文。

要求:1. 自擬題目。2. 不少於800字。3. 卷面工整。

  15.河北省石家莊市高三年級質檢(二)

請以“令我感動的曾經”為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要求:立意自定,文體自選,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16.河北省衡水中學高三下學期第一次調研考試語文試題

閱讀下面文字,按照要求作文。

南極大陸的水陸交接處,全是滑溜溜的冰層或者尖銳的冰凌,企鵝身軀笨重,沒有可以用來攀爬的前臂,也沒有可以飛翔的翅膀,如何從水中上岸?

紀錄片《深藍》,詳盡地展示了企鵝登入的過程。在將要上岸時,企鵝猛地低頭,從海面扎入海中,拼力沉潛。潛得越深,海水所產生的壓力和浮力越大,企鵝一直潛到適當的深度,再擺動雙足,迅猛向上,猶如離弦之箭躥出水面,騰空而起,落於陸地之上,畫出一道完美的弧線。

這種沉潛為了蓄勢,看似笨拙,卻富有成效。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企鵝的沉潛原則一定能給你一些人生哲理的啟示。

請根據你對這段文字所蘊涵哲理的理解,,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17.全國聯考模擬試題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當土地供給你營養,讓你不斷攀向高處時,你得低下頭來看看土地的面容和傷痕。人往高處走,高處有無盡的奇觀;水往低處流,低處更多的是需要愛心澆灌的土地。人到了高處才覺得低處的廣闊,但是人只有在低處,才可以看到山的高偉。

人生時時都要面對高處與低處。

請以“看高處與看低處”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內容應在話題範圍之內,文題自擬,立意自定,除詩歌外文體不限。

  18.唐山市XX—XX學年度高三年級第一次模擬考試

根據下面兩則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60分)

材料一:《細節決定成敗》是汪中求先生總結多年管理、諮詢工作的實踐經驗,並借鑑國外企業管理的經驗寫成的一部細節管理專著。汪中求先生“細節決定成敗”的觀點一時風靡中國。

材料二:宋太宗趙光義擬任呂端為相,有人反對說:“端為人糊塗。”太宗說:“端小事糊塗,大事不糊塗。”

要求選擇一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19.河北省唐山一中高三2月調研考試語文試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作文。(60分)

公雞登上一堆沙土,在上面刨了個不亦樂乎,它忙忙碌碌地想找點食物,最後卻翻出了一顆珍珠。

公雞說:“這個寶物儘管光彩奪目,對我卻毫無用處,還不如找到一顆麥粒,用它來填飽肚子。咱們庭院裡的雞鴨羊豬,都喜歡吃麥粒,要這珍珠乾什麼呢?我用不著佩戴這個寶物,也不想用它來打扮自己,就讓人們去把它當作寶貝吧!”

說罷,公雞把珍珠丟到一邊,繼續去翻找他的麥粒

讀了上面的故事,你有何感想?請結合自己對故事的理解,寫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不少於800字。

  20.湖南聯考模擬試題

閱讀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魯迅先生曾以象自喻,鮮為人知。他和許廣平的通信中,經常署名“小白象”,或是“你的小白象”。

魯迅先生為什麼要以象自喻呢?從《柔石日記》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記述:“魯迅先生說,人應該學一隻象。第一,皮要厚,流點血,刺激一下了,也不要緊。第二,我們強韌地慢慢地走去。我很感謝他的話,因為我的神經末梢是太靈動得像一條金魚了。”柔石的這段話為我們解開謎底提供了一些線索。魯迅先生欣賞的正是象的那種寬厚和強韌的精神。

正確理解材料,不要脫離材料內容,自選角度,自定立意,自擬題目,寫一篇左右的記敘文或議論文。

要求:不少於800字。不要套作,不得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