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作文最新素材——近期社會熱點人物盤點

【人物名片】

劉翔:復出的“新人”

398天后,劉翔回來了。XX年上海國際田徑黃金大獎賽上,劉翔雖以肉眼難辨的差距獲得亞軍,但人們仍不吝讚譽之詞。“王者歸來”“完美復出”,充斥在各類媒體的顯要位置。

時間就像一個哈哈鏡,在不同時段,不同場合,即便同一個人在這面鏡子裡的投影也是迥然有異的。記得去年電視上反覆播放劉翔抱憾而歸的背影時,網上不少激憤的網民狂舞板磚,論壇上情緒化的口水與失意的淚水齊飛。一時間,曾經作為神話符號的“劉翔”,變得面容尷尬起來。

而事實上,不管劉翔是飛人還是廢人,他只是劉翔。他只是一個二十多歲的田徑運動員。一個與其他任何運動員一樣,有傷病困擾,也有商業訴求的普通運動員。

他或許和其他80後一樣,個性張揚,魅力四射,可說到底,他就是屬於他自己的劉翔。這一點不會因為你單方面地把他架上神壇,封為全民偶像甚至“民族英雄”而有絲毫改觀。相反,在你發現他原來也是個與你我並無二致的凡人時,這樣做只會徒增失落感。

在去年退賽事件發生後,有一篇名為《劉翔退賽是一次梳理國民心態的契機》的評論文章。呼籲將退賽事件作為梳理國民心態的契機,“來為一個大國形成篤定、理性而成熟的國民心態,找到一個最有效的出口”。可從人們對劉翔復出揭幕戰的狂熱程度來看,恐怕梳理效果並不太樂觀。

經過這一年的沉澱與反思,公眾其實不應再把劉翔當做以前那個負載了太多價值期待的英雄符號,而應以更為成熟平和的心態,看待一個傷病復出的普通運動員劉翔,讓他可以輕裝上陣,享受純粹的奔跑快感,而不必被強行捆綁於身的過度期許所負累。

所以,從現在起,不如告別被神話的“飛人”劉翔,迎接一個復出的“新人”劉翔,就如去年特拉梅爾和劉翔一起退賽,這次他和劉翔一起撞線。對於一名職業運動員來說,退賽或奪冠,沒有那么多風波,就應該這么簡單透明。

(摘自《北京青年報》XX年9月22日)

【深度評論】

在上海國際田徑黃金大獎賽賽場,劉翔再一次站在了男子110米欄的起跑線前,迎來了自己的復出之戰,並以13秒15的成績獲得銀牌。比賽開始後,排在第五道的劉翔起跑並不理想,但他在後半程展現出完美的欄間技術,逐步縮小與特拉梅爾之間的距離,最終,兩人幾乎同時撞線。劉翔在衝過終點後興奮地躺倒在賽場上。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就像靈魂附體一樣,剎不住了。”國家利益,地方體育局利益,商家利益,民眾的期望……當這些東西都壓在劉翔身上的時候,作為一個運動員的劉翔不得不加快腳步,同時,他也會覺得喘不過氣來,所以,我們更希望大家用簡單的心態來迎接一個新人劉翔。

【運用方向】

(1)拼搏;(2)期望;(3)新起點。

【人物名片】

博爾特:世界最強發動機

1986年8月21日,博爾特出生在牙買加謝伍德康坦特鎮一個普通的家庭里。博爾特的出生,把家人嚇了一大跳,眼前的這個嬰兒啼哭聲音非常大,嬰兒每次啼哭,家裡的房頂幾乎要被震破了。父親是家雜貨店的小老闆,他非常喜愛博爾特,覺得孩子的嗓門這么大,以後可以唱男高音,當個世界歌唱家。

博爾特從小就表現出極高的“運動能力”,從打他學會爬行後,床上床下、屋前院後,爬得不亦樂乎,常常讓父母頭疼不已。長大一些後,博爾特更加不“安分”,常常和小夥伴出去玩耍嬉戲。有一次,博爾特往父親最心愛的帽子填充上棉花當足球踢著玩,父親知道後想教訓一下這個搗蛋的孩子,但令父親鬱悶不已的是,不到十歲的博爾特,跑得比狗還快,自己根本追不到他。

博爾特十幾歲的時候,父親的生意越做越差,不但賺不到錢,相反還欠下一屁股債。母親是名裁縫,她日常做活,希望多賺些錢補貼家用。但杯水車薪,父母賺的錢根本不夠博爾特姐弟三人的日常開銷。

這時候,博爾特的個子已經竄到1米8,父親把他送到當地的體校,讓他練習短跑。在牙買加,窮苦人脫離貧窮的唯一途徑就是練短跑。牙買加是個盛產短跑冠軍的地方,在博爾特之前,牙買加已經有多名世界冠軍。

博爾特剛到體校的時候,訓練並不刻苦,常常偷懶,別人跑十圈,他只跑三四圈,只要教練不注意,他就會躲在一邊和其他人打鬧,是體校有名的“害群之馬”。教練拿他也沒辦法,覺得他實在不是練短跑的料。母親為了博爾特在體校能有出息,就多接裁縫活,一天要做好幾件衣服,賺來的錢大部分給博爾特買牛肉等營養品。

1998年8月21日,是博爾特的12歲生日。母親為了能送他生日禮物,白天去幫別人扛麻袋,晚上還得坐在燈下做裁縫活。母親累死累活幹了幾個月,終於湊夠了錢,給博爾特買了一雙短跑用鞋。

漂亮的跑鞋上繡著一顆紅心,那是母親一針一線地為博爾特縫製的。母親告訴博爾特:“孩子,這雙跑鞋子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裡面包含了我對你的愛。”

母親因為這幾個月幹了過多的重活,落下了腰傷,每到颳風下雨就疼得厲害。博爾特這時候終於幡然悔悟,知道母親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浪子回頭金不換,博爾特重新回到跑道上,拚命地練啊跑啊,他要用行動回報偉大的母愛。

幾年後,博爾特的身高長到了1米96。專家們都覺得,博爾特的身體條件並不適合練短跑,因為其四肢過長,這樣跑的時候四肢擺動頻率低,身體協調性差,不容易出成績。教練都勸其改練排球或籃球,但博爾特卻沒有動搖自己的決心,在跑道上更加揮汗如雨地訓練。

天道酬勤,XX年,博爾特在世界青年田徑錦標賽200米決賽中,跑出了20秒40的佳績。XX年紐約銳步大獎賽,博爾特以破世界紀錄的9秒72奪得冠軍。XX年北京奧運會,博爾特先後打破100米、200米世界紀錄……

XX年8月17日,博爾特捲土重來,在柏林世錦賽跑出9秒58的世界紀錄,再次震驚世界!

這個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接受採訪時,主持人問:“你作為世界上比法拉利還強的‘發動機’,你不斷突破自己的動力是什麼?”

博爾特回答:“因為我的心是由愛組成的,我愛我的母親,愛這個世界上關心我的每一個人。”

因為心裡充滿愛,而又被愛所包圍,這或許是博爾特一次次帶給我們驚喜的原因。

(摘自《廣西農墾報》 XX年8月31日 )

【深度評論】

愛心冠軍。跑道上的牙買加人博爾特仿佛是一道閃電。當其他選手齜牙咧嘴、憋足了勁在後面拚命追趕的時候,他卻開始減速,攤開雙臂,得意洋洋地環顧四周,並在跑過終點前自信地拍打胸部。而博爾特今天的成功,與他母親的那雙獨一無二的愛心鞋子是分不開的,正如博爾特所說:“因為我的心是由愛組成的,我愛我的母親,愛這個世界上關心我的每一個人。”愛心是這個世界最強大的力量。這不由得讓我們回想起XX年汶川地震後,博爾特俯下1.96米的身子,親吻一個失去左腿的小女孩的畫面。他的風采讓我們痴迷,他的情操讓我們感動。他告訴我們:“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大愛無疆。

一切皆有可能。曾經的“害群之馬”,後來的“不適合練短跑”,到XX年的9秒72,XX年的9秒58,博爾特就這樣一步一步走進世界人民的心中。可是,博爾特在接受接著採訪時卻說,他預計的成績是9妙40,還告訴我們,只要他在,這個成績就充滿了無限可能。在人生進取途中,時常存在意想不到的變數和因素。或者是由於來自主觀的,或者是來自客觀的,都可能使原來預測的發展方向發生改變。我們不要驚訝所見到的一切,因為出乎意料的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一切皆有可能。因此,你可以去為你所執著的事業而不懈奮鬥,不要因為自己的平凡而放棄努力!

【運用方向】

(1)奇蹟的產生;(2)成功的來源;(3)母愛的力量;(4)不放棄。

【人物名片】

雷華林:孝順老人愛家人

雷華林很小的時候父母相繼離世,奶奶7年前因操勞過度去世,二伯也因無法接受家裡的變故出走。未滿12歲的他不得不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一家人生活的重擔:照顧80多歲耳聾的爺爺,62歲雙目失明的大伯,行動不便的四叔和五叔,還要照看年幼的妹妹。雖然有政府的救濟和鄰居們的幫助,但一家人的生活過得還是很清苦,全家6口借住在舅舅家的木房裡。為了方便照顧四叔、五叔,雷華林同他們合睡一張床。每天早上,雷華林都要幫四叔、五叔穿好衣服,再把他們背下床。做好飯後,他把飯端到爺爺、大伯、四叔和五叔手裡,自己最後才開始吃飯。雖然日子過得艱難,雷華林也曾一次次偷偷地流淚,但性格堅強的他還是咬著牙堅持了下來。

多年來,雷華林不僅無微不至地照料幾位老人的生活起居,還經常講故事逗老人們開心。大伯的眼睛雖然已經看不見東西,卻又閒不住,總想幫家裡做點事情,結果經常是適得其反,家裡的東西經常會被他碰倒,早上剛剛收拾好,轉眼間又變得一片凌亂。面對這樣的情形,雷華林總是默默地重新收拾好,從沒有一句怨言。正是因為有了他這根頂樑柱,家裡的生活雖然過得艱難清貧但卻安然和睦。幾個伯伯叔叔逢人就夸:“侄兒比親生兒子還親、還可靠。有這么個好侄兒,我們真有福氣!”

除了照顧家中的老人,雷華林對有困難的鄉鄰也總是給予最大限度的幫助。村里不管誰家有事,只要喊一聲,他總會伸出援助之手。有一天,雷華林路過鄰居家門口,看見鄰居家的老人躺在床上已奄奄一息。雷華林及時通知家屬把老人送到醫院搶救。

7年艱苦生活的磨礪,雷華林已經變成了一個風華正茂、敢於頂起一片天的男子漢。在叔叔伯伯眼中,他是通情達理、孝敬老人的好侄兒;在妹妹眼中,他是能幹體貼的好哥哥;在鄰居眼中,他是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的好心人。

(摘自“央視網”)

【深度評論】

“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絝少偉男。”“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在讀過雷華林的故事後,這些句子總會浮現在人們的腦海。一個不滿12歲的少年要照顧年邁的爺爺、失明的大伯、行動不便的叔叔和年幼的妹妹,面對生活給予的壓力,他不悲觀,不埋怨,不去祈求別人的同情與可憐,而是堅強地挑起一家六口的生活重擔。在照顧好家人的同時還幫助村裡的其他人,可以說,他不僅對長輩孝順,對妹妹負責,還對村里人熱心,對這個世界充滿了愛。

【運用方向】

(1)博愛;(2)責任;(3)親情;(4)孝順。

【人物名片】

范晶瑾、范晶瑩:閱兵村中的姐妹花

主人公小檔案:姐姐范晶瑾、妹妹范晶瑩,濟空某通信總站戰士,上海市普陀區人。1989年1月19日出生,XX年12月入伍,是國慶閱兵三軍女兵方隊第12排面和第10排面隊員。孿生姐妹范晶瑾和范晶瑩同來自濟空某通信總站一營三連,是三軍女兵方隊不大不小的焦點。

剛開始,姐妹倆一個排面一個班,隊友們時常分不出誰是姐誰是妹。一次,姐姐范晶瑾看到自己的照片被貼上大紅的“光榮榜”,心裡樂開了花,可仔細一看照片下的名字,竟是妹妹“范晶瑩”——原來是把照片搞錯了。“既為妹妹高興,也覺得自己壓力好大。”姐姐說。

閱兵訓練中,姐妹倆很快認識到,“孿生姐妹”的身份並不意味著她們擁有額外的優勢,想要通過天安門,無論是誰,標準只有一個,必須通過自己刻苦訓練、頑強拼搏去達到。

訓練嚴格、競爭激烈,姐妹倆不僅擔心自己掉隊,還彼此牽掛著對方。一個雨天,方隊組織室內踢腿訓練。妹妹踢得滿頭大汗,渾身疲憊,晚上躺在床上,不禁連連說“不行了不行了”。姐姐聽了,坐到她的床邊,一邊給妹妹揉腿按腳,一邊輕聲安慰鼓勵。

進京之後,姐姐換了排面換了班,需要儘快適應新的環境。妹妹以獨特的方式“支援”著姐姐。妹妹在10排面,姐姐在12排面,排面訓練中面對面的間隙,妹妹悄悄給姐姐送去眼神,讓姐姐看到自己的問候。四目相交,一切盡在不言中。

“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不會放棄!”這對孿生姐妹異口同聲地說。

(摘自“環球軍事網”)

【深度評論】

閱兵村裡的人物和故事感動著村記憶體外的所有人。范晶瑾、范晶瑩姐妹就是一個縮影。從范晶瑾、范晶瑩姐妹刻苦訓練、頑強拼搏、互相鼓勵,永不言棄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了80後成為了祖國的棟樑,也看到了祖國新一代軍人的颯爽英姿。

【運用方向】

(1)刻苦;(2)永不言棄;(3)80後;(4)軍人風采。

【人物名片】

程炳皓:開心就是打開你的心

在開心網上你動我一下,我捏你一下,就很開心。雖然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沒有創造新的gdp出來,沒有為人類創造物質財富,但是我們希望通過這種單純的人際交流,這種輕鬆的互動,讓大家快樂起來。

其實“開心”這兩個字,還有另一個意思,就是“打開你的心”。你看這兩個中國字,其實它的意思是,你想開心嗎?想就打開你的心,打開你的心,你就快樂了。你想一下這種狀態,我們的心是打開的,對朋友打開,對世界打開。所以我們覺得“開心”這個詞,很好地濃縮和概括了我們理想中的人生狀態。

(摘自《經濟觀察報》XX年8月22日)

【深度評論】

現在還有人不知道“開心網”嗎?還有人不種地,不經營牧場嗎?還有人不去別人的地裡面和牧場“偷東西”嗎?正如程炳皓所說,開心就是打開你的心。打開你的心,用心去跟周圍的人交流,在交流中感受快樂。

【運用方向】

(1)快樂;(2)交流;(3)人生狀態。

【人物名片】

江西華西村老書記吳仁寶:51年村官的“六字經”

新世紀•創新

【鏡頭】從1952年至XX年,吳仁寶當了51年的村官,當選過縣、市、省、全國勞模和人大代表,也當選過全國黨代表。

風雨60年,我把它概括為6個字:20世紀50年代“聽”,聽話;60年代“頂”,暗頂;70年代“拼”,拚命乾;80年代“醒”,如夢初醒;90年代“警”,警惕驕傲;21世紀“新”,不斷創新。

進入新世紀,我們新招迭出:舉辦“旅遊節”,接待遊客年逾百萬,華西旅行社全國排名第二十位;通過環境管理體系認證,成為“中華環保第一村”。

並村•並心

【鏡頭】老華西只有0.96平方公里,1500多人。如今大華西面積達35平方公里,3.5萬人,加上外來務工者,達5萬多人。

自XX年以來,華西陸續接納周邊20個村,創出了“一分五統”新機制,即村企分開,經濟統一管理、幹部統一使用、勞力統一安置、福利統一發放、村容統一規劃。

不僅並了村,還並了心。我們把分散的老廠房集中到園區,增加了1000多畝土地。去年,我們村銷售收入突破500億元。目前,正在建造空中新農村大樓,共74層,高達325米。

管小家•帶“大家”

【鏡頭】卸任6年來,吳仁寶還是閒不住,只要在村里,每天都要定時會見各地前來考察和觀光的幹部和民眾。

我是養成習慣了,每天都要聽廣播,看黨報,對於有的檔案,我是要一字一句去研究的。總的是三句話:方針政策,黨紀國法,管好一家。要把中央的方針政策和黨紀國法,讓華西的領導班子掌握住,讓老百姓也都學法。我還要管好自己的一家,要求別人不做的,全家人首先不做;要求別人去做的,一家人帶頭去做,管好了小家,那就影響了“大家”,這是關鍵的關鍵。

(選自XX年9月18日《人民日報》)

【深度評論】

與時俱進。華西村可以說是全國聞名的,可是作為一村之長的吳仁寶並沒有在已有的成績面前驕傲自滿,不思進取,而是每天都要聽廣播,看黨報,對於有的檔案,要一字一句去研究。他緊跟時代步伐,根據華西村的實際情況制定發展方案,帶領華西村走在時代的最前列。

以點帶面。古人常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整個華西村就是吳仁寶的“天下”。“要想管理好一個村子,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小家。”這是吳仁寶當了51年村官得出的真理。正是因為他管理好了自己的小家,通過小家來帶動和影響大家,使得整個村子這些年來有條不紊地向前邁進。

【運用方向】

(1)管理;(2)與時俱進;(3)帶頭作用。

【人物名片】

吳小莉:“知性之美”展風采

XX年9月17日 晚,鳳凰衛視主持人吳小莉獲頒網易“60年中國風尚影響力女性”大獎,捧得代表“知性之美”的獎項。

當晚,吳小莉身著一襲優雅而不失甜美的白色晚禮服亮相現場,所到之處便引起現場眾多媒體及在場觀眾們的輪番拍照。對於獲得風尚影響力女性獎項,吳小莉歸功於時代、國家和母親,她說:“首先我要感謝這個時代,把女性能夠用所學所得貢獻社會,並且有機會得到認可;我要感謝中國,因為中國走向世界,世界渴望來中國的時候,我有機會在傳媒角度做溝通中國和世界的角色;最後我感謝遠在海外的父母,我母親對這個時代的關心,教會我們這些孩子求知、求學、好奇,有一天能有機會站在舞台放眼全世界,這個獎我要送給我的母親!”

1998年吳小莉被總理點名,帶熱了“女主播”這個職業。在堅持新聞理想、還原真相的努力中,吳小莉始終與大事同行,以她的睿智、魄力和韜略,在競爭異常激烈的媒體中大展身手。素來被冠以知性美的吳小莉,對“知性”有著自己的見解:“知性首先應當是求知,求知之後才能有機會把知識貢獻給別人,不斷的求知才能讓人從容淡定地面對這個世界,你展現出來的氣質有可能就是知性。”

(本文來源:網易娛樂)

【深度評論】

這60年的變化除了反映在我們生活素質上面的提升,事實上也反映在精神面貌上,尤其是中國女性自主意識抬頭,和社會影響力的提升。網易選出了在這60年期間,對中國具有影響力的多位中國女性,鳳凰衛視的主持人吳小莉憑著她知性的一面,獲得了這個殊榮。身為資深媒體人的吳小莉對公眾有著巨大的影響力,她影響著社會風尚,影響著當代女性的選擇。講到所有的成就與榮耀,吳小莉將它們歸功於自己的母親,是母親的言行影響著她。她還說:“知性首先應當是求知”不學習,不讀書,是無論如何都不會有“知性”的。

【運用方向】

(1)女性的影響力;(2)知性美;(3)母親的影響;(4)求知的必要。

【人物名片】

王邦江:打造中國“電紙書”

“最早接觸‘電紙書’,是在XX年的電子產品展覽會上,當時飛利浦公司展示了一款輕薄的‘電子紙張’,它的現實機理跟紙張印刷比較接近,是一個個微膠囊,裡面充滿帶電的染色顆粒,通過移動可以浮現在顯示屏表面,並可以在強光下閱讀。在體驗時,我感到非常驚訝。”帶著對高端科技產品的好奇心,王邦江下定決心研發中國人自己的“電紙書”。

經過刻苦專研和不斷改進,一年半以後,一款165克重、記憶體空間為320mb的n510型號“電紙書”問世。隨後,漢王以一個月一款產品的更新速度開始對“電紙書”進行細化分級、升級。“第二款產品開始具備字型縮放、橫豎版切換、頁碼跳轉、書籤、錄音、音樂播放等功能。我們為了擴大內容含量,預裝了500本正版圖書及《國學備要》,收入了280部古代基本國學典籍,總計約1.5億字。此外還有外國名著、英文名著、經管文化、生活百科等各種內容欄細分,集合了近千本書籍。

目前,漢王‘電紙書’的銷量已經走進全球前三名。僅XX年上半年,就已銷售10萬台以上。”雖然,“電紙書”已經在市場上打出一片“天下”,王邦江的思考卻一直沒有停止。“科技產品從音頻發展到視頻,如今轉向文字領域。而手機、電腦等產品又漸漸開始讓文字‘數位化’。然而我們發現,人們在閱讀上依然使用大量紙張,以學生而言,書包里總是裝著沉甸甸的課本,以及各種複習資料。如果用‘電紙書’來替代,這一切就會輕鬆很多。”說到這,王邦江的語氣中流露出一種興奮,“這是我們接下來要做的事情,給中國學生打造一個輕便的‘電子書包’。”

(摘自《北京科技報》XX年9月7日)

【深度評論】

漢王“電紙書”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王邦江的腳步並沒有停止,他還想為中國學生打造一個更輕便的“電子書包”。創業的艱難不能使王邦江退縮,成功的喜悅不能使王邦江迷失,王邦江和“電紙書”走過的每一步都告訴我們:努力奮鬥,就會有收穫,而且要永不止步。

【運用方向】

(1)創業的艱辛;(2)精益求精;(3)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