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聯考作文素材:再回首教師十大稱謂

前言

第二十五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我們更加覺得,在中華民族悠悠五千年歷史發展的進程中,教師為社會的發展演進起著越來越大的作用。沒有教師,就沒有教育:沒有教師,就沒有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不斷傳承;沒有教師,也就沒有中華民族來賴以支撐的精神支柱。教師不僅僅是知識的傳稱者,更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象徵。在科學發展的今天,教師的作用會得到越來越多的國人的重視;教育的效能,也會得到越來越多的國人的重新認識。

就聯考出題而言,反思教育的功能,反思教師職業的特點,這是一個很有現實意義的思考點。XX年全國卷一不就是對教育作出反思的一個典型題目嗎?我們不敢斷言明年就一定會出現這樣的題目,但這應該是出題者考慮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點。因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科學發展的新的歷史階段,有關教育、教師的反思,已經提上了日程,我們不得不重視,不得不關注!

1、慈母——最真情感人的愛稱

中國古人云:“師如父母”,這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尊師愛師”的傳統美德,也體現了老師“愛生如子”的高尚師德。人們把老師比作“慈母”,主要是對那些有著“童心母愛”的女教師給予的最親切、最真摯、最感人的尊稱。

“慈母”首先蘊含著教育工作者偉大的愛。英國教育家羅素說:“愛是一縷金色的陽光。”我國現代文學家魯迅說:“教育是植根於愛的。”教師對學生的愛,表現在毫無保留地奉獻出自己的精力、熱情、才能和知識,使學生更好地受到教育,在知識上、精神上和品德上取得最好的結果。同時更好地了解學生、理解學生、尊重學生,抓住每個學生的特點和志向,精心培育,使之成才。全國聞名的優秀教師斯霞被人們稱作教育界偉大的“慈母”,她從教72年,以偉大母親的慈愛精神培育每一個學生,同學們都親切叫她媽媽。全國優秀特級教師於漪說:“對教師來說,力量的源泉就是對學生的愛,愛學生才會愛事業,才會對教育工作保持經久不衰的熱情,才會充滿獻身精神。”正是這種母愛使她贏得了人們對她極大的尊敬和高度評價,並親切稱她為“校園媽媽”。因此,“慈母”是對那些用愛辛勤耕耘育人園地女教師最高的榮譽。

2、春蠶——最純摯的稱謂

對“春蠶”最早的記錄見於《詩經》,而把“春蠶”進行擬人化的比喻最聞名的則是唐代大詩人李商隱的詩句“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他把春蠶的執著、堅貞、奉獻精神表現到了極至,成為千古傳唱的佳句。著名畫家潘絜茲的《春蠶頌》寫道:“春蠶化生,蕞而微蟲,春蠶何取,一桑始終,春蠶春蠶,萬世可風”,他對春蠶的品質進行了高度讚美。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人們讚美教師就像春蠶一樣“吐盡心中萬縷絲,奉獻人生無限愛,默默無聞無所圖,織就錦繡暖人間”。“春蠶”是廣大教師感到無比榮耀的稱謂。著名教育家朱光潛說:“只要我還在世一日,就要吐絲一日,但願我吐的絲,能替人間增一絲絲溫暖,使春意更濃。”

春蠶冰清玉潔,氣質高貴;春蠶食幾莖綠葉,吐一片錦繡;春蠶生命不息,吐絲不止……春蠶這些優秀的品質,只有光榮的人民教師才無愧於這樣的稱謂。

3、園丁——最質樸無華的褒稱

“園丁”原本是指從事園藝的工人,後被比喻成教師。人們通常把童真的孩子比喻成幼苗、花朵、小樹等,而培育這些幼苗、花朵、小樹的老師就像辛勤的園丁一樣,用智慧、愛心和汗水澆灌、培育、呵護著園子裡的每一株幼苗,使他們枝繁葉茂,奼紫嫣紅,茁壯成長。因此,把老師稱作園丁是最質樸、最形象、最富有田園詩意的比喻。

鄧小平同志曾說:“人民教師是培養革命後代的園丁,他們的創造性勞動應受到黨和人民的尊重”,一代偉人用“園丁”的稱謂對教師給予了高度評價。為表揚優秀教師許多地方都設有“園丁獎”,上海、浙江、河南、甘肅、安徽、黑龍江等省市設的“園丁獎”是對優秀老師最高的褒獎,團中央和全國青基會也設立了“全國希望工程園丁獎”以表彰那些紮根山村和貧困地區的農村優秀教師,今年舉辦的“全國教育工作者發明與科教製作展評活動”也設立了“園丁獎”。1984年全國第一個教師節,北京發行郵票紀念封圖案為花朵與教師。其寓意為:老師像園丁,用辛勤的汗水澆開祖國的花朵。福建郵政部門在1999年教師節發行的有獎明信片圖名為“辛勤園丁情,學子寸草心”,用以表達對老師的崇高敬意和祝賀。今年,為慶祝第二十個教師節,教育部推出“園丁杯”知識競賽。因此,“園丁”是廣大教育工作者,特別是中國小教師最引以為榮的稱謂。

4、蠟燭——最溫馨動人的稱謂

對蠟燭的讚美也是源於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蠟炬成灰淚始乾”的名句。人們歌頌蠟燭,是因為蠟燭默默地燃燒著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說起蠟燭這種品質,人們就聯想到敬愛的老師,老師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給學生照亮前進的航程,這種為“他人照亮道路,讓他人看見光明,燃儘自己耀人間”的無私奉獻精神不正是對人民教師的最生動的比喻嗎?“如紅燭發光發熱,精心培育國家良材,似春蠶無怨無悔,畢生獻給教育事業”,這幅老師自勉的對聯正是對“蠟燭”稱謂的認可和自豪。

5、人類靈魂工程師——最富哲理的稱謂

“人類靈魂工程師”一詞原是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對作家的稱謂,後來被教育家加里寧引用到教育界,他說:“很多教師常常忘記他們應該是教育家,而教育家也就是人類靈魂工程師。”從此,“人類靈魂工程師”成為老師特定的稱謂,這也是社會給予教師的崇高讚譽。

“人類靈魂工程師”是對教師科學、準確、高度的評價,教師不僅要把科學文化知識傳授給學生,而且以“為人師表”的行為將自己的品德、人格、情操、責任感、愛心和獻身精神承傳和影響給每一個學生,塑造學生好的思想道德和培養學生好的行為習慣。xx同志在《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中指出:“老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因此,“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是老師的崇高義務和職責,只有真正做到這些才不愧為“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稱謂。

如今,社會上人們越來越喜歡用“人類靈魂工程師”來比喻老師,表明了人們對老師職業更深的理解和更高的敬意;老師也為這一稱謂感到由衷的自豪,因為“人類靈魂工程師”不僅定義準確,而且是對教師這一職業的深刻理解和高度評價。

6、孺子牛——最具中國特色的喻稱

牎叭孀印筆槍攀倍孕『⒆擁某莆健!叭孀優!筆恰蹲蟠》中記載的一個典故:春秋時,齊景公與兒子嬉戲,景公叨著繩子當牛,讓兒子牽著走。這個千古傳頌的“愛子”故事後來成為人們讚譽的美德。現代偉大文學家魯迅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儒子牛”名句使孺子牛的精神得到升華和拓展,而後人們用“孺子牛”來比喻心甘情願為人民大眾服務,無私奉獻的人。人們之所以把老師稱作孺子牛,認為這是當之無愧最貼切的比喻。我國歷來有師生“親如父子”的傳統美德,老師愛學生就像愛自己的孩子,就像孺子牛一樣辛勤地耕耘,為把孺子培養成才心甘情願地作出奉獻、鞠躬盡瘁,不圖回報。獲得“孺子牛獎”的全國優秀教師劉讓賢紮根青海高原鄉村幾十年如一日,像牛一樣兢兢業業地工作,把自己的愛無私奉獻給孩子,劉讓賢是廣大教師的傑出代表,是“孺子牛”精神的生動體現。“孺子牛”精神表現為“深懷愛心,默默耕耘、埋頭苦幹、任勞任怨、無私奉獻”,“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牛奶”。這些優秀品質都集中體現在我國廣大教師身上。因此把老師稱作“儒子牛”是最具中國特色的褒獎。

7、先生——最歷史悠長的尊稱

“先生”一詞在各類詞典中的第一解釋就是“教師”,是對教師最古老、最悠久的稱謂,已經流傳了幾千年。中國古代聞名世界的大教育家孔子是最早的先生,因為“子”就是先生的意思。古代稱教書者為“先生”、“私塾先生”、“教書先生”等,這是人民民眾對教書者的敬稱,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古老而悠久的尊師的優良傳統和美德。

隨著歷史的發展,“先生”一詞也發生了詞義上的變化,現在“先生”成為社會上最流行的尊稱口語,已經遠遠超出教師的範疇被廣泛運用於各種人群。然而,在教育界“先生”的傳統稱謂仍在沿用,只是它的規格被提高了,人們往往把資深的、德高望眾的老師稱為先生。毛澤東主席當年為徐特立老師賀壽時寫道:“徐老同志: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現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將來必定還是我的先生……”顯示出一代偉人對老師的尊敬熱愛溢於言表。偉大文學家魯迅寫的《藤野先生》更是一篇歌頌“先生”的傳世佳作,藤野先生的優秀品質和博大胸懷一直成為老師的楷模。我國現代的教育家蔡元培、陶行知、葉聖陶、胡適、梅貽琦、傅斯年、聞一多、朱自清、馮友蘭等都被人們尊稱之為先生;在當代那些教育界的元老、教授也被人們尊稱為先生,如:季羨林先生、顧秉林先生、柏楊先生等。因此,“先生”的稱謂是對老師千古傳唱的美稱,它將被永久地傳下去。

8、春雨——最生動形象的默稱

人們對“春雨”的讚美由來已久,把春雨比作“甘霖”,比作“及時雨”,視“春雨貴如油”。而把春雨表現得最完美意境的則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名篇。人們把老師比作“春雨”,把學生比作“春苗”,春苗需要春雨去澆灌。我們的老師就如那綿綿的春雨,用播灑的愛去滋潤學生的心田,用豐富知識去開啟學生的智慧,用優秀的人格去潛移默化培育學生的品德,用無私的奉獻精神去薰陶學生的心靈。廣大教師甘化春雨潤蓓蕾的高尚情操,為“春雨”的稱謂增添了無限光彩。

9、老師——最廣泛流行的敬稱

中國古代稱教書者為“師”,並把“師”作為最受人尊敬的職業。春秋時的《尚書》云:“天降下民,作之君,作之師,”把“師”的地位與天、地、君、親並稱,並寫在同一牌位供眾人朝拜,可見“師”的地位之高,受人之尊。中國的第一位教育家孔子被人們稱為“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是幾千年來人們最崇敬的人物之一。對“師”最精闢、最完美的解釋是唐代大文豪韓愈的《師說》一文,“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將教師的職業價值提升到文化傳遞的社會高度評價,一直被國人奉為經典世代流傳,也是歷來教書者引以自豪的榮耀。

隨著歲月的更迭,“師”的稱謂後來演化為“教師”、“老師”。如今,“教師”的稱謂多用於書面語言,而“老師”是現實生活中流傳最廣泛、使用頻率最高的稱謂。有人問:“師”前面為什麼要加個“老”呢?據說有兩種釋義:一是說明老師是歷史最悠久的職業,無以倫比;二是對老師的尊敬和愛戴,因為“老”的詞義解釋其中之一是“敬辭”。因此“老師”的稱謂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尊師重教”的傳統美德。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老師經濟生活的改善和社會地位的提高,以及國家與社會對知識和教育的越來越重視,“老師”成為最受人們尊敬的稱謂。如今,“老師”的稱謂已走出教育界範疇,在社會上,如果被人稱作“老師”,那將是對你最大的尊敬,也使你感到莫大的榮耀。

10、人梯——最高評價的專稱

一個人接一個人踩著肩膀向高處攀登叫作搭人梯,人梯是古代向上攀高、攻城拔寨、翻山越嶺所創造的集體配合行動,一直流傳至今。現在人們把“人梯”比作是:“那些為別人的成功,而做出自我犧牲,無私奉獻的人”,人們把教師稱作“人梯”,正是因為光榮的人民教師具備了這樣優秀的品質和精神。

廣大的人民教師辛勤地耕耘在教育事業的園地,他們不圖名,不圖利,不圖回報,默默無聞地教書育人,兢兢業業地培育人才。而那些考上大學,走向成功,揚名立萬的學生,無一不是踩在老師的肩膀上,以老師為人梯向上攀登達到人生的高峰。世界上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取得成就的文學藝術家們在談到成功的決竅時,無不認為老師的教育是成功的首要條件和因素。學生的成功離不開老師,而老師的希望是讓每個學生都能成功。湖北大學年近90高齡的朱祖延老教授在《教師述懷》中寫道:“不辭辛苦做人梯,在有生之年把自己全部知識和經驗傳授給學生。”這充分體現了中華世代延綿而甘為人梯的教師的精神。這種無怨無悔,不圖所求,甘作人梯,讓學生踩在自己肩膀上更上一層樓的自我犧牲精神,是人民教師的恰切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