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愛,一個故事怎么會有美好的結局” ——讀《愛德華的奇妙之旅》有感

愛是人世間最奇妙的事物,它時刻圍繞在你身邊,卻讓你難以發現,而一旦發現愛、擁有愛、學會愛,那你的生活將會充滿著美好。那么,讓我們跟隨2024年度波士頓全球號角書獎金獎作品——《愛德華的奇妙之旅》,一起去發現愛、尋找愛、學會愛吧。

這本書講述了瓷兔子愛德華那奇妙的旅行,這隻傲慢的小兔子不懂什麼是愛,對阿比林一家的關愛視而不見。但在一次旅行中,他被幾個調皮的孩子扔進了海里。之後被漁夫一家撈起來後仔細照料,但被他們嫉妒心切的女兒被扔進垃圾堆。被一個流浪漢發現與他一起旅行,但在被遺失後被當做稻草人用。後來小男孩帶走了它,用來逗他妹妹開心。在妹妹離世後被男孩帶去用來表演雜耍,直到他的頭在餐車裡摔破。男孩為了修復它只好放棄它把他留在了玩具店。直到原來的主人阿比林又帶走了它。在這一次次的變故中,在一個個愛它和被它愛的人中,愛德華改變了。它領悟到了愛的可貴與重要,並更加珍惜起了那所有人給他的濃濃的愛。

這個故事寫的非常巧妙,很多事都有前後照應。最明顯的就是阿比林的外婆所講的故事。這個講述了一個不懂愛的公主命運的故事,其實就是愛德華的寫照,他被很多人愛著卻又毫不關心。所以文中以這個故事作為行文線索,讓愛德華在旅行中一遍遍地回想並思考這個問題——為什麼公主會變成疣豬,並在這一次次的感悟中學會了愛與被愛。在它學會愛和被愛之前,它不珍惜每次得到的愛,對阿比林一家給它的愛置之不理。但在一個又一個愛它的人身邊時,它懂得了愛,在漁夫家時,它沒有不管一切,而是認真仔細地傾聽了他們每一句話。當被一隻狗從垃圾堆里叼出時,它不但沒感到噁心,反而感到了喜悅。但它依然沒有領悟到愛的真諦,被一次又一次的從給它關愛的人身邊帶走。一直到那個它所愛的小女孩死去,男孩為了復原它甘願放手。直到這時,它才真正懂得了愛與被愛,想挽回之前失去的一切,但卻為時已晚,所有它愛過和愛過它的人早已離它而去。這完美地扣住了故事的主題——不會愛就不會有幸福。還有一處就更加精妙,在我們以為愛德華的旅行還會繼續時,它開始的主人再次出現,又帶走了它,讓整個故事都回歸了原點。這個結尾不僅十分自然,而且還帶著童話故事特有的美好結局,關鍵是這個結尾不僅扣住了整篇文章的行文線索,還巧妙的寫出了文中的另一個主題。在阿比林外婆的故事中,那個公主不會愛,而結局就是一個悲劇,而愛德華學會了去愛和被愛,它的結局自然是美好的。而且,在玩具店裡,它因為一次次的失去而步入了另一個極端——因為懂得愛所以害怕又一次地失去愛。但後面阿比林的再次出現又讓他敞開了心扉,繼續愛著她,繼續感受著愛與被愛的美好。這巧妙地前後照應,完美地寫出了作者的人生感悟:不能學會愛與被愛,那一切事情就只會有悲劇這一個結果,必須珍惜每個愛你的人和被你愛的人;不管遇到再困難的事,都不能放棄希望,只要穿過那一層黑暗,光明就在眼前。

希望我也有一雙善於發現愛的眼睛能夠學會愛與被愛,永遠不放棄希望並堅定的找尋那失落的光芒,讓生活中處處是幸福,而悲劇永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