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游峰的掃路人》學後感

“30年後,我照樣請您喝茶!”說罷,老人朗聲大笑。笑聲驚動了竹叢的一對宿鳥,它們撲稜稜地飛了起來,又悄悄地落回原處。這充滿自信、豁達開朗的笑聲,一直伴隨我回到住地。天游峰掃路人的毅力是那么地堅強!大家一定都知道“武夷山第一險峰”的天游峰吧!那裡有九百多級的台階,那層層疊疊的石階像一根根銀絲從空中拋下來,在雲霧中飄飄悠悠,仿佛風一吹就能夠斷掉似地,而作者與眾多遊客都為了這九百多級的台階望而卻步,半途而返。不過最終作者還是上了山頂,一件事情觸動了他的心靈,讓他永久記憶猶新!

那一位掃路人每天都要在雲霧的阻礙下掃路,而這路可不是在我們這一般的平坦大陸,而是在一層一層懸在半空中的天游峰的台階。一上一下就是一千八百多級,而這僅僅對於年輕人來說已經算得上是難上加難的事情了,何況是一個年滿七十歲的老爺爺呢?這真是讓我們難以想像那!而老人說得照樣是那樣地輕輕鬆鬆“不累不累,我每天早晨掃上山,傍晚掃下山,掃一掃,歇一程,再把好山好水看一程。”而這一句簡簡單單的話語就可以看出了老人陽光向上的優良精神。而作者與眾多遊客的望而卻步,半途而返就與老人地輕輕鬆鬆所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按理說,其實老人早該退休了,不過老人捨不得這美麗的景色,喝的是雪花泉,吃的是自己種的大米和青菜,呼吸的是清爽的空氣,而且還有花鳥作伴。這裡就說明了老人有一顆感恩的心,願意為曾經養育過他的大自然而奉獻出自己。

我還在最後一自然段中看出了老人對自己健康的體魄有毫不猶豫的自信,他堅信自己一定可以能活到那個時候!天游峰的掃路人是一位樸實、健康、善良、熱情、自信而又樂觀的老人。老人是一個自在悠閒、熱愛生活、充滿自信、豁達開朗的人!

在這一篇課文中我知道了在這個豐富多彩的大千世界裡還是有很多像老人這樣的具有優良品質的人的。而只有吃的是粗茶淡飯的,喝的是雪花泉,住的是大自然,吃的還是自己所種養的綠色食品這樣的人才能夠長壽!

六年級:方紫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