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

談起茶,許多人都會斬釘截鐵說:“茶這東西,很苦的!”一開始我也這樣認為,可是喝過一次茶後,我就改變了這種看法。

有一次,我看見媽媽在泡茶,也想知道茶是什麼味道的,也泡了一杯茶。看著熱水迫不及待的跳入杯中,歡快地於茶葉跳舞,我的心,比熱水還要迫不及待。待到乾巴巴的茶葉舒展開來,待到茶葉落入杯底,待到杯壁變溫,我趕緊拿了起來,打開杯蓋,猛的喝了一口,吞下去才發現——好苦!“什麼茶葉啊!這么苦!”我大聲嚷嚷到。“茶葉都是有點苦的!”媽媽撇了我一眼,慢慢喝了一口,沒有一點苦的表情。我不禁奇怪地問到:“媽媽,您不苦啊!”媽媽又撇了我一眼,喝了一口,才緩緩說到:“喝茶,要用心喝!”苦死了,還要用心?我想。媽媽似乎猜到了我的想法:“這茶很好,你慢慢品,就會知道了!”茶還好?我帶著疑惑那起了茶杯,學著媽媽的模樣,慢慢喝了一口,還是苦味。我正要對媽媽說,還是很苦,一絲甜味在我口腔里蔓延,越來越多,隱隱還能感覺到一縷清涼,屬於那種春天裡的。我吞下茶水,還有點點的余甜在嘴裡蕩漾……

其實,品茶就是品人生:人生中,總有苦的時候,但苦了之後,就會是甜的了。正所謂“先苦後甜”啊!

六年級:冷暖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