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在沙特的日子

齋月這段時間每天都是4點起床,吃點前一天晚上熬得大米粥,麵包就讓aziz開車帶我和t總去工地,中午rtr的食堂也關門了,只留一個小視窗賣雞排、魚排、米飯和飲料,湊合著吃點。

測試壓力變送器迴路的手持打壓泵買回來了,那天正做著迴路測試,壓力變送器的引壓管沒有密封好,一會這漏,一會那漏,忙活的焦頭爛額,我正用普通的有線對講電話和控制室的abudule、sunil核對著現場壓力與dcs系統顯示值是否一致,490區的safety過來了,說你這種電話防爆嗎,我說這電話只用3v的電池,不會爆炸,他說會不會“sparking”(打火),這是生產區,不能用這個通訊。普通電話如果電池短路,有可能打火,這個泵區還沒有交工,管線焊接的活也經常乾。這種電話還是abudule要求我們用的,他說控制室內不能用無線對講機,以免對控制系統有干擾,他見去年samsung(三星公司)在rtr乾自控項目時用的是有線電話,讓我們也去買那種東西。t總和我去kubar老街轉了2次才買到這東西,很簡陋,類似樓道的門鈴對講,不過倒是很好用,我們通過現場到控制櫃的備用信號線通話,現場和控制室實時通話,交流更通暢些。pmt從阿美借來的4部摩托羅拉對講機老掉牙了,電池用不了多長時間就要充電,不知怎么回事還丟了2部對講機和4塊電池,本想自己再買2部,聽pmt說阿美對廠內通訊設備管理很嚴,只有阿美自己登記編號的對講機才能在工廠使用。我們用這種有線電話還挺方便,現在不讓用了,只能再把那2部無線對講機拿出來,以後我每天一去了又多了個活,先給對講機充電。

剛拿出對講機,abudule指著控制室門樑上禁止無線設備進入的警示牌說話了,控制室內不能用對講機,那怎么做迴路測試?只能我在現場通過對講機說壓力數值,安排一個菲律賓電工拿著另一部對講機站在控制室門口,聽到我說的數後再大聲講給abudule,開始控制室門還可以開著,safety又過來說不能一直開門,那樣控制室的冷氣跑光了,溫度高了對控制系統不好,只能我在現場喊一次,菲律賓電工打開門對著abudule和sunil再喊一次才能核對一個數值。tony看著這頗滑稽的場面,咧著嘴直搖頭,嘟囔著“stupidguy。”

我就這么帶著中國工人和菲律賓工人忙忙活活一天天干點,有時說了半天中國話,沒反應,一看是菲律賓人,有時說了半天英語,一看是中國人,基本快讓amramco搞瘋了。現場每根線是instrument對線號,控制室裡面是abudule挨個對線號,不對或不清楚的都列在每個儀表資料夾(instrumentpackage)第一頁的punchlist(不合格項)上,儀表資料夾包括每個儀表需要檢查的各項,實際迴路檢測時按照儀表量程25%,50%,75%,100%取值時,現場值和系統監測值的對照,每根儀表電纜的絕緣檢測,每個迴路的ild(instrumentloopdiagram)圖,對應的pid圖,儀表數據表,說明書,厚厚一本。tony一直催安排人整改punchlist上的不合格項,看我沒空乾,他整天抓著菲律賓質檢員runatou能幹點是點。runatou也被整的灰頭灰臉,他本來只是乾強電檢測的,對儀表自控基本不明白。這個項目中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幹這種項目,都是生手,困難程度可想而知。

安裝在泵進出口最關鍵的兩個緊急關斷閥又出問題了,這兩個閥是氣動閥,esd系統發出通斷指令後,兩個閥關閉時間都大大超出設計關斷時間,而且運行不平穩,像是鏽蝕住一樣,jgp工廠的閥也有同樣的問題。聯繫廠家的人來通過軟體標定關斷時間,從早晨10點入廠一直在外面忙到12點,t總在現場一直陪著,還是不行,正值齋月,外面溫度50多度,那人是穆斯林,白天沒吃沒喝,回控制室涼快了一會說調試不好,返廠維修吧,就要回去了,這時salman來了,一聽關斷閥要返廠就急了,勸廠家的工程師:“please,tryagain。”那個工程師只好又在現場試了一個多小時,實在挺不住了,回到屋裡,咚咚咚灌了兩瓶水。這天晚上,salman又聯繫了rtr工廠一個老儀表工到現場試試,我和t總陪著這人忙活到晚上10點,還是不行。

大家都急著把這個項目幹完,現在2個緊急關斷閥不得不從管線上拆下來,送到saudi的廠里維修,這個訊息讓人心裡哇涼哇涼的。這兩個閥是16寸的,不是很大,可是安裝在管溝里,離可停吊車的地方很遠,所以還從阿美借了輛百噸級的吊車。拆閥那天,空氣濕度又是很大,我看到油建的l總自己在那忙著安排工人卸閥門螺栓,指揮吊車起吊閥門,可遲遲沒把閥門徹底從管線上脫開弔走。我忙著了去447給聲光報警器電源線換線,按照hussein說的,110v交流電源線都要是黑、白、綠三種顏色,就沒再看。在447忙了一會,l總去找我了,說是不是發球區的電動閥沒關,怎么管線里充的氮氣老是放不乾淨,外面主幹線的氮氣都流進廠區管線了,我說肯定關了,他就又出去了。在油建駐地中午吃飯時,才聽其他工人說是發球區的一個旁通閥門沒關,關住後,就不漏氮氣了。這時看到l總剛進門,渾身都被汗浸透了,象剛從水裡撈出來一樣,真是條漢子。

機械完工驗收證書mac(mechanicalacceptcertification)

8月底,jgp和rtr的儀表迴路檢測除了3台關斷閥不合格,其它都做的完了,齋月也結束了,我從正月十六回來後半年多沒休假了,趁著事相對少些,我回國修了15天的假。等我回去時,3台緊急關斷閥已都安裝上了,rtr控制櫃的ups電源線也都換成黑、白、綠三色的了,大事不多了,可還有一些punchlist及honeywell控制系統通訊報錯的事沒解決,t總回國了,我每天還是帶著sunil去rtr。

恢復每天6點起床了,實在不願來天天面對各種問題。sunil每天還是都要在電腦門那排隊等很長時間,他也乾夠了,說:

“what’sthis,nolife,likealabor。”

“butweneedfinishit。”

“yea,weneedfinishit。”

離“finishit”越來越近了。在447發球區接線時,天天抱著笨重的對講機充電器去一次幹不了,去一次幹不了,曾經也相當絕望,覺得看不到頭。“死而死已,然層見錯出,非人世所堪。”每天經受各種意外的錘鍊,不好過呀。

sunil還要解決mms電機檢測系統向dcs系統通訊報警的問題。這個問題sunil本指望honeywell另一個工程師rahuljain解決,rahuljain年齡剛40,可看起來象50多歲一樣,在美國還乾過3年,算是honeywell在saudi資格最老的工程師了,在rtr工廠長期做dcs系統技術支持,可rahuljain去了幾次也不行,sunil對我說不用再找rahuljain了,:“yousee,heonlyhaveatry,icanfinishit。”搞了十來天也不行,最後還是杜拜一個工程師出了個主意,在mms系統通訊模板和dcs系統的honeywell防火牆之間加了個交換機,試了兩天,通訊不再報錯了。

這個問題解決後,rtr的dcs系統負責人kevin和falue到了490控制室,把dcs、esd、mms系統的網路重新規劃了一下,需要在mms機櫃中裝兩台交換機,及從新布置幾條新網線。kevin五十歲左右,高個美國人,臉上始終掛著開心的笑容,好像從沒受過欺負,受過委屈一樣,falue是我們這個項目dcs系統的負責人,好像是巴基斯坦人,脾氣溫和。只聽kevin呱呱的和他說話,標準的美音,我這幾個月和印度人、菲律賓人打交道比較多,聽他們說英語比較習慣了,聽這美音還真靈,聽不懂也得支著耳朵使勁聽,大部分還是聽出來了,他倆比比畫畫搞了個草圖交給我,我再一看圖就明白怎么幹了,

falue問我,明天一天能幹完嗎,我說能。salman一會也打來電話說,一定要完成這個活,然後falue就可以在機械完工驗收證書mac(mechanicalacceptcertification)上籤字,mac就算結束,下一步投產工作就可以交給aramco了。

要在mms控制櫃裡裝2台交換機啊,怎么固定是個問題,沒有主意。晚上,我和d經理到kubar老街賣材料的店裡轉了一圈,也沒碰見有什麼可以用上,第二天早晨,要走時,我看到牆角有一根固定端子的鋼軌,先拿上試試吧。到了490控制室一比劃,要是把柜子里一塊鐵板取下來,打上眼,鋸一段鋼軌固定在鐵板上,再把交換機用螺絲固定在鋼軌上正好。說乾就乾,菲律賓電工reyang從rtr電工班借來了手電鑽,油建的4個電工也都配合著乾,一天的工服按照falue給的圖紙把線都布到位了。第二天,falue來檢查,看了一遍覺得沒問題了。pmt的kalid跟在falue的後面拿著mac的簽字單,一再的催falue:“pleasesign。”falue想了想沒什麼問題了,在mac最後一個表格簽上了名字,mac通過,名義上項目完工了,明天是十一國慶節,算是給國慶獻禮?

六年級:不能再考慮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