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朋友

親愛的佳航:

你好!

我是從報上登的“一封求助信”知道了你。你是一個貧困山區裡的小姑娘,父母在外地打工,你還有一個四歲的妹妹要照顧。每天,你總是早早地起床,先做好飯,安頓好妹妹,再匆忙地趕到學校;放學後,你還要去撿破爛,每月可換得微薄的幾十元,津補家用。你天天起早貪黑,照顧妹妹,照顧家,為的是讓身在外地的父母不再擔心,幫他們減輕負擔……讀到這裡,我不由地痛哭起來,為有你這樣的同齡人感懷,為自己的齷齪痛心。

謝謝你!你讓我懂得了尊重長輩。有一次,我和奶奶一起到廣場看馬戲表演。“啊,糟了,只有一個座位了,不管它,先搶下再說,腳酸死了。”我自個兒說完就甩開奶奶,一個勁地衝過去,一屁股“噔”地坐在椅子上,早把奶奶拋到九宵雲外去了。奶奶怕我走丟,使盡全身力氣才跟了上來,見我看得入神,為了不影響別人看戲就自已往邊上靠。一場戲下來,奶奶的腳都站麻了,而我卻毫不知情,隨著戲的內容高興地手舞足蹈。後來有人提起這件事,我感到有些羞愧,可奶奶卻說:“沒關係,小孩子嘛!能認識到自己做錯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聽了奶奶的話,我不僅沒有增加羞慚感,反而覺得心安理得了。和你一比,真是無顏見江東父老啊!

謝謝你!你讓我懂得了家的溫暖、親情的可貴。你在缺乏溫暖的家,卻熱情洋溢,而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我有好吃的、好穿的不說,我還是家裡的“偉人”,家人們還得圍著我轉,稍惹我不高興,我就會大發脾氣。有一次,媽媽做好了一桌豐盛的菜餚,但忘了買我要的五花肉,我就又哭又鬧,害得媽媽心煩意亂,只好冒雨特意到市場為我買肉……這樣的例子還不少:見小王買了一本精彩的故事書,見小李換了漂亮的文具盒,見小張有了新式全自動筆,我都會向媽媽討要,完全不顧及自己是否需要,更不顧及父母的苦衷,只是一味地任性吵鬧,直到達到目的為止。我的做法和你一比,在家裡,你才是個偉人,我是個矮子。

謝謝你,你讓我知道了什麼是節約。你一個月撿垃圾換來的錢還不夠我零花用,我一個月買無用的東西、浪費的水電所花的錢就比你的生活費多,如果沒有看到你的故事,我還以為錢就該那樣花呢?

千言萬語,道不盡對你的敬佩之情。風雨過後是彩虹,我堅信,不久的將來,你一定會品嘗到成功的喜悅。我真誠地想和你交朋友,想盡我的微薄之力幫助你,可以嗎?我等著你的回信。

身體健康,天天開心!

你遠方的朋友:郭黛翎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