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歲的堅強

在魯西南的郭莊鄉,有一個連續幾年被縣裡評為“三好學生”的姑娘,她的名字叫玉娟。她是一個可憐的孤兒。

小玉娟五歲時爸爸病逝,媽媽帶著她從千里之遙的四川改嫁到太平村,兩年後,媽媽又棄家而去,從此再沒音信,父女只好相依為命。

在小玉娟讀到四年級的時候,不幸的事情接連發生,爺爺欠下一屁股債後病逝。不久,二叔、三叔和唯一的姑媽也因病相繼早亡。二審不堪生活困苦回了四川娘家。這樣,小玉娟又多了一位二叔家不滿三周歲的小弟,緊接著,繼父心力交瘁病倒了,被醫生診斷為晚期肝癌,年僅十一歲的小玉娟挑起了照顧繼父和小弟的重擔。

對繼父,小玉娟做到了親生女兒也難以做到的一切。她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陸續賣掉,跑幾十里路去抓藥,晚上放學後再煎藥餵藥。冬天,家裡燒不起煤球爐子,晚上房間裡太冷,給繼父服完藥,照顧小弟睡後,小玉娟一邊用體溫給繼父暖腳,一邊溫習白天學過的功課。有時繼父一夜嘔吐,大小便幾次,都是小玉娟使出全身力氣照顧。

不僅如此,家裡有好吃的,她總是先給繼父,自己也不嘗一口。去年春節,小玉娟用家裡僅有的一元錢,買回二兩豬肉,除夕之夜給一年沒吃過肉的繼父捏了一碗水餃,病炕上繼父望著瘦骨伶仃的玉娟,淚流滿面,非讓女兒嘗一個,可玉娟偏不吃,結果他沉思了一陣,害怕繼父會傷心過度,小玉娟只好拿一個,當她側過臉來看那眼巴巴望著那碗水餃的小弟時,急忙把小弟拉出門口,又把自己吞到嘴裡的半個水餃給了小弟,自己拿起饃饃和一塊鹹菜躲開家人去吃。

在如此艱難的條件下,小玉娟從未耽誤過自己的學習,成績始終名列前茅,多次參加全鄉語文、數學全能競賽都取得很好的成績,幾年來,她一直擔任班長,保管學校鑰匙,後來,她的繼父也病故了,小玉娟姐弟倆再次失去了親人,但小玉娟是個十分剛強的孩子,她每天安置好小弟後,依舊堅持到校學習,依然為學校關窗鎖門,做著平凡的一切。

這個十二歲的小姑娘,在她不幸的人生道路上艱難的行走著,我從她的身上,知道了怎樣學會生存,學會做人。

六年級:宋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