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

一個星期天的早晨,我和夥伴們一起到山上鋤花生草時,看見在一棵樹上有一個鳥窩。大家都爭先恐後地往樹上爬,想早點兒把鳥窩掏到手。沒想到鷸蚌相爭,漁翁得利。他們搖下來的鳥窩正好落在我的懷裡。

這個鳥窩跟碗口一般大,裡面住著四隻小鳥。瞧:他們全身長著絨毛,嫩紅的皮膚。光滑的小腦袋下長著一張帶鉤的長嘴,嘴的兩側嫩黃嫩黃的。尖尖的爪子抓得我的手痒痒的。可以看出是一窩剛出殼不久的小啄木鳥。我馬上把它們摟在懷裡用衣服半掩著,飛速地奔回家。

回家後,我鑽進房間,把被子弄成“鳥窩”一樣,把小鳥放下去,看著鳥兒直發獃。心想:得給它們安個“家”才好。於是我用較硬的紙板捲成碗的大小粘好,再剪了一些爛布撒下去,它們的窩就搭好了。然後爬上屋後那棵大葉楊,把鳥窩釘放好,把啄木鳥安放上去後用布遮蓋好。不一會兒,天空烏雲密布,不好,要下雨了,得給小鳥兒的家加個屋頂才行。於是,我偷偷地把家裡的木梯搬出來,找來材料幫小鳥加蓋屋頂。剛剛弄好,一場大雨就嘩啦啦地下了起來,把我淋成一個落湯雞。看著小夥伴們在家裡舒服地躺著,我心裡美滋滋的。

風過了,雨住了。我來到樹下,只聽見鳥窩裡傳來一陣“嘰嘰喳喳”的叫聲。我猜想它們肯定是餓了。我馬上跑到山上,在玉米花生地里捉了一些蟲子,然後爬到樹上去餵它們。餵鳥真有趣,先用手輕輕地碰了一隻小鳥的嘴,沒想到,餓極了的它頭轉來轉去,把另兩隻正在睡覺的鳥兒也吵醒了。三隻鳥一齊張開飢餓的嘴巴,朝著我要吃的,一時間,我不知道餵哪只好。只好按順序一個一個來,等把三個飢餓的小夥伴餵飽了,我才想起我自己還沒吃飯,肚子正“咕咕”叫呢。從此以後,我都這樣照顧我的小夥伴。每天一放學,我就到山上去捉蟲子,然後回家餵給它們,等餵飽它們後,自己才進屋吃飯。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啄木鳥慢慢地長大,身上長出了灰黑色的羽毛。我在餵它們的時候,總會想起老師的話:保護瀕危野生動物,人人有責。鳥類是我們的朋友,我們應該保護它們,愛護它們。我想:等“小夥伴”長大後,我應該把它們放歸大自然,讓它們在地生活。它們肯定不會忘記我這個朋友,一定會經常回來看望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