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世界一片晴朗

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我興致勃勃地在散步。

忽然,從橋的另一頭傳來了一陣吆喝:“讓開,讓開”一轉眼,吆喝聲已到了我背後,只見一位中學生騎著腳踏車從高橋上直衝下來。我在心裡嘀咕:這么陡的坡,居然不下車,不剎車,簡直是逞能。嘿!他還在這公共場所——車水馬龍的公路上大聲吆喝,真是一個令人討厭的傢伙。我的心情一下子晴轉多雲,變得灰暗起來。

“啊!”那箇中學生驚叫起來,原來他差點撞到前面的小同學。那位小同學生氣地嚷起來:“幹嘛,騎著腳踏車在馬路上橫衝直撞,耍什麼威風?”那位中學生聽了,猛地掉轉車頭,對小同學瞪眼揮拳的。小同學見勢不妙,走為上策,轉身就逃,那中學生拔腿就追,想不到的是他竟然被自己的腳踏車絆倒了,只見他坐在地上,痛得扭歪了臉。我心想:惡有惡報,活該!但是那位小同學沒有這么想,他急忙趕了回來,扶起那箇中學生,中學生臉紅了,小同學誠懇地對那中學生說:“大哥哥,你沒事吧,你應該注意安全。像你剛才那樣,很有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故,影響人們的正常生活。大哥哥,老師說我們應該增強安全意識,自覺維護公共安全才對呀。”

那中學生扶起腳踏車,一瘸一拐地往前走,邊走邊回頭對小同學說:“謝謝你,謝謝你對我的批評。”

在那一剎那,我感覺到了真理的存在……我的心情也隨之晴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