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對手

“怎么會這樣!你絕對使詐了!”教室里幾聲棋子碰撞的“嚓嚓”聲,伴著一聲哀嚎。

“我怎么可能使詐?!”那人聲音稍低,回答道,又在棋盤上落下一子,“你是看著我下的吧!”

“喔天!”又是一聲驚叫。此時,我和鄭莞瀅同學正在下棋,可惜的是,我戰況不佳,十幾分鐘下來,由我掌控的黑子所剩無幾,我幾乎就要成為光桿司令。而白子幾乎占據全盤,大有將“黑子餘黨”一舉殲滅之勢。

我打量了一下遍布全盤的白子,非常嚴謹的排列……但是再嚴謹還是漏洞的,偏偏這漏洞被我發現了。要是從這裡攻出去,不但改變我四面楚歌的地位,還能改變她全盤動向。真是天賜良機,絕對要趁這次翻盤!我陰惻惻地一笑,露出尖尖的虎牙,像一條吐著鮮紅蛇信子的蛇。鄭莞瀅明顯的感覺到了我的不對勁,手中兩個棋子不斷碰撞,“嚓嚓”想著應對之策。

我有些急不可耐,直接落子。我的意圖太過明顯,“狼子野心”直接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精明如鄭莞瀅,怎么可能不知道我想幹嘛?一子落下,驕傲的笑揚起,生生截斷了我的“陽關大道”和痴心妄想。

我簡直要掀了棋盤。現在棋盤上總共兩個黑子,一個在包圍圈中心,一個在邊緣,遙遙呼應。絕對不可以認輸,但我這殘兵敗將的……一定有辦法的!我握住一把棋子,這可是我唯一的籌碼了,不可以有一點損失。

接下來的時間似乎格外緩慢。我將幾個棋子放的散亂,亂七八糟,卻趁機攪亂了鄭莞瀅的布局。她倒也不緊張,只是更加囂張地步步緊逼。兩隻手在棋盤上抬起、落下,黑子白子在棋盤中交錯、糾纏,兩束凌厲的目光在半空撕扯、打鬥……戰況膠灼。

直到上課鈴響起,一場無聲的戰爭才告一段落。鄭莞瀅對著我揚了揚手,我會意一笑,揚起手,響亮地擊了個掌。

我當然知道這一掌是什麼意思。這次平局,下次再來。還有……這次的對手很不錯。

“重視你的對手,因為他們最先發現你的錯誤。”古希臘哲學家安提西尼這么說道。的確,在和對手的一次次博弈中,兩個人都在不斷地打敗對方;在一次次碰擦中,兩個人都在不斷地完善自己。人生如棋,我在這交錯的棋盤中遇見你,然後一起歷練,一起成長。

謝謝你,我的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