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掃烈士墓

鮮紅的太陽值得我們讚美,新鮮的空氣值得我們呼吸,鮮艷的五星紅旗值得我們瞻仰,先烈的鮮血更值得我們敬佩、敬仰、尊敬……

四月五日是什麼節,想必每一個炎黃子孫都心知肚明。它不是屬於祖國的生日,也並不屬於兒童的節日……而是紀念自己親人去世的節日,更是屬於為祖國英勇獻身的烈士們的節日——清明節。在這充滿涼意一天即將到來的時候,上級決定,讓我們五、六年級的師生,在星期五去澄西片為那些不怕犧牲的烈士們做激動而又莊重、崇敬而又嚴肅的祭掃活動。當聽到這個訊息時,教室是安靜的,操場是寧靜的,學校更是一片寂靜,因為同學們都知道先烈們正在美麗的天堂看著我們,看著祖國的花朵,看著祖國的棟樑,看著祖國的美好未來……所以都沒有用喧譁的聲音去打擾烈士們那高尚而又偉大的靈魂,而是把心中的那份激動藏了起來。

令人期待的星期五終於到了,我們排好了隊,“部隊”就開始“長征”了,只見一條整齊的“龍”在馬路旁行走,只見一條不愛喧譁的“龍”在樹蔭下邁著穩健的步伐,只見一條愛學習的“龍”在陽光下慢慢成長,一條愛國的“龍”在烈士的期盼下逐漸地朝著烈士墓走去……一路上,同學們和老師的心情都是沉重的,但那迷人的風光為我們開闊了不少眼界:金黃的迎春花在綠葉的映襯下,更美了;挺拔的楊樹在陽光的照耀下,更直了;蒼勁的松樹在春風的吹拂下,更綠了;飄拂的柳枝在我們的觀察中,更柔了……

走過了黃家村,又來了個唐家村,走出了釀酒廠,又撞上了個廟。讓人琢磨不透,更讓人磨破了鞋底兒,經過了九九八十一難,我們師生約三百人終於到了烈士們安息的“風水寶地”,於是,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走了進去,墓陵園內一片肅靜,就連竊竊私語的聲音都沒有。只見主持人王濤和徐夏楠健步走上台去,神情是那么的嚴肅。接著,他們就說著一句句刻苦銘心的話,使我們對開烈士的敬仰更加深了許多,使我們回報祖國的決心更堅定了許多,使在天有靈的烈士對我們期盼更增添了許多……說著說著,聽著聽著,看著看著。主持人請了幾位同學為我們簡要地介紹了幾位英勇無比的抗日英雄,這幾位抗日英雄分別是:王文生、王國香、張兆生。雖然他們的名字已深深地刻在每箇中國人的心裡,但是他們都不幸地犧牲了,我十分敬佩他們的勇敢,十分敬佩他們在小鬼子的嚴刑逼問下仍然不向敵人屈服的精神,真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啊!在烈日的燃燒下,我們又進行了獻花圈,哀悼一分鐘……表達我們對烈士的敬仰的活動,在這過程中,墓陵園仍然沒有一絲一毫的“風吹草動”,還是那樣的寂靜,還是那樣的沉重……緊接著,朱老師語重心長地讓我們宣誓:“人民為先,祖國至上。誠實勇敢,自律自強。發奮有為,誓做棟樑。振興中華,再創輝煌。”這幾句簡約而不簡單的話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上,時時刻刻提醒我該如何做一個好孩子、好學生、好棟樑。

最後,輪到我們獻花了,我們拿著自己親手精心製作的小花走到了烈士墓碑前,用最真摯的眼神將尊敬與敬佩和那朵花一起放到墓碑上,動作是那么的輕,卻是那么的充滿感動、感謝與感激。我瀏覽了一下烈士們墓碑上出生時到犧牲時的數字,結果,我哭了,因為這些烈士們的生命,幾乎沒有一個人是活到三十歲的,都是二十幾歲甚至十幾歲就英勇獻身了……他們是真正的英雄。

“烈士”是一個多么充滿熱血、拼搏、剛烈的詞語,而這個詞語,卻是用生命所換來的。他們用汗水建築了我們新中國的橋樑,他們用鮮血染紅了中國的國旗;他們用身軀開闢了通往科技的大路;他們用淚水忍受了日本人對中國的恥辱;他們,是偉大的英雄……

六年級:潘成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