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赤豆雞頭米

在文化歷史悠久的中國,蘇州的小吃可算是名氣遠揚呢。正好,蘇州是我的家鄉

我住在美麗的水城——姑蘇。在這個城市裡,有一條名街——七里山塘。

姑蘇的夜景特別美,小橋下便是一條穿過老宅的小河,小河兩邊的老宅,漆都掉的差不多了。

我和爸媽三個人,找到一家曾被中央衛視錄製過紀錄片的小吃店。我們在這家小吃店看到了有桂花赤豆雞頭米、桂花銀耳雞頭米、桂花冰糖雞頭米等等美食。店員姐姐對我們說:“歡迎光臨,來碗招牌,赤豆雞頭米吧!”我們聽取了她的建議,點了3份。

不一會兒,有兩個叔叔端來3碗熱騰騰的桂花赤豆雞頭米。聞上去香氣宜人,左一半是雞頭米和小圓子,右一半是赤豆,還有淡黃的桂花點綴著整碗小吃,讓它充滿沁人心脾的花氣。

口水流了三千尺,原是美味在眼前。我按捺不住激動的情緒,拿起勺子,慢慢品嘗了一口,嘴巴張成了一個“o”形,一口不夠,再來一口,感覺吃起來糯糯的,甜絲絲的。雞頭米是特有口感,嚼嚼嘛,正合軟硬之間。媽媽說,這個季節正是吃雞頭米的好時間,雞頭米也稱芡實,每一顆都白白的,就如一顆顆閃亮的珍珠。聽說這東西剝起來可費力,必須帶上鐵制的假指甲呢!我推測,這裡面必有藕粉,店員姐姐連聲說對。

在品嘗美食的過程中,我望著星空,聯想翩翩:雞頭米好吃是沒錯兒,但它出來不容易呀,需要一個人去用心用力去把它剝開,才能上桌食用。就好像人一樣,只有盡了力把困難克服,才能成功,才會成熟。一首詩曰來“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詩中的紅豆就是赤豆,寓意是相思。桂花花語:收穫。桂花赤豆雞頭米,我想,它也隱藏著道理呢:一個人努力、奮鬥一生,有感情思想,必定能有收穫。

四周,燈光閃爍,一絲絲涼風拂過我們的臉龐。樹葉嘩啦啦地響著,奏出一首葉之歌,如此美妙。

“七里山塘到虎丘”我們順著山塘街徒步滿足地回去了。

六年級:許立怡